市政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

时间:2022-06-11 09:32:00

市政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

年我街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任务艰巨,预测美国白蛾、杨毒蛾、杨小舟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可能性很大,为切实做好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成立街道林业有害生物除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农业的人大主任任副组长,农业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党政办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村庄、学校的林业有害生物预防与除治的组织协调工作。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制定防治方案,指导全街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统计并核实疫情监测数据、检查评估防治效果。

二、搞好危险性病虫害普查和监测预报

一是在全街道设置2个测报点,每个点设1名兼职测报员,其中一个点设2盏杀虫灯,另一个点设5盏杀虫灯。测报员负责每天开关灯和对诱捕成虫的收集、分类、记录工作。监测人员每周对通道林带进行2次虫情普查,每周三将虫情调查情况报农业服务中心;

二是从6月份开始,对上一代疫情发生区方圆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树木进行地毯式排查,并责任到人,每3天普查1次,做到有情必查,有疫必治。

三是6月中下旬、8月上中旬、9月下旬至10月初在美国白蛾网幕期,全面开展疫情普查工作。根据测报情况,指导全街道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三、落实防治经费,保障人力资源和物资供应

公路通道林带病虫害防治由街道财政负担防治所需电费、油料费、人工费及劳保用品费用等。其他林地病虫害防治所需费用由各单位及林木经营者负担。加强应急除治队伍建设,组织成立15人的应急除治队伍。

四、全面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加强疫情监测,一旦发生重大森林病虫害疫情,要及时报告,并启动《重大突发森林病虫害除治应急预案》,及时采取人工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预防和除治措施,搞好有害生物的除治。

防治技术要点:一是在美国白蛾成虫期,设杀虫灯诱杀。在全处设20盏杀虫灯,挂在四周空阔的林缘,以利灯光散发,提高诱虫效果。二是白蛾幼虫期,组织人工剪除网幕或对发生区及周围1公里内喷施5%灭幼脲胶悬液1000倍液、1.8%阿维菌素3000倍液等药剂除治;或者使用4.5%氯氰菊酯1000倍液与柴油1:3混合烟雾剂除治。三是老熟幼虫下树结茧化蛹期,组织人力在树皮裂缝、枯枝落叶层、墙缝、石块及表土等处人工捉蛹或在树下绑草把诱集幼虫化蛹。四是老熟幼虫期,按每头害虫释放5头周氏啮小蜂的比例,选择无风或微风天气,放蜂防治。五是结合美国白蛾普查,认真开展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调入应施检疫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复检工作,防止美国白蛾跳跃式传播蔓延。

五、加强监督检查

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督查验收,与各村(居)两委签订美国白蛾防治目标责任书。严格工作考核。街道将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纳入街道对农村干部阶段工作考核。完成防治任务的村奖考核分3分。对监测不力,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和防治不力、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