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士兵培训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4 08:33:00

退役士兵培训指导方案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安置就业渠道,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根据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为目标,建立覆盖城乡、形式多样、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体系,帮助退役士兵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进一步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机构

经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确定县职教中心为全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决定成立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办公室,在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培训期间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职教中心,办公室成员由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县人武部及县职教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

县民政局:负责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的组织协调、机构确定、宣传发动、人数预测、经费测算、资格审查、档案接转等工作。

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县职教中心做好招生录取、计划制订、教学管理、技能鉴定、颁发证书及就业推荐等组织实施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经费的安排与监督,确保所需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县人武部:负责退役士兵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县职教中心做好退役士兵参训管理工作。

县职教中心:负责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具体实施,搞好教学保障和日常管理,办理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保险手续,推荐完成学业的退役士兵就业。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教育阶段(7月上旬)

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设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和通过培训实现就业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张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单,召开职业技能培训动员大会,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退伍安置优惠政策,力争让所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积极参加报名,享受到国家的就业培训政策。

(二)报名审核阶段(7月5日至15日)

县民政局安置办公室依据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动员全县退役士兵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凡是2012年冬季以后退出现役的士兵,持本人退役证、身份证,到县安置办公室报名,经县民政局审核合格后参加培训。

(三)职业技能培训阶段(7月17日至10月底)

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办公室根据退役士兵报名人数和专业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培训工种和课目。培训学校做好课程安排、教学和人员管理、职业资格鉴定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四、经费保障

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有关文件规定,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所需经费,在退役士兵培训学习结业后,培训学校将学员培训取得资格证书情况统一报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县民政局会同培训学校向县财政局申请拨付培训经费。

五、措施和要求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培训全覆盖。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培训前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民政部门要把2012年冬季及以后退伍的城乡退役士兵纳入培训范围,做到凡自愿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都能参加培训。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程序。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培训方案,抽调得力人员组织实施培训工作。县民政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工作,要针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三是加强监督和配合,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培训单位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抓好管理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县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强化措施,加强指导,促进我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