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企业情况调查方案

时间:2022-05-29 10:40:00

区域企业情况调查方案

为全面真实地掌握全县企业基本情况,经县政府研究,确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真实、全面、科学、高效”为指导方针,认真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摸清全县企业“家底”,建立和完善经济基础资料,掌握经济发展动态,逐步建立健全全县“经济户口”和统计数据库系统,为制订发展规划,规范经济秩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调查范围和内容

(一)调查范围:本县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和物流企业。

(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纳税情况、用地情况、各项手续办理情况等。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绘制辖区企业分布图,连同各企业绘制的用地及厂区平面布置图,一并上报。

三、调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本次企业调查以属地管理、分工协作、部门联动、逐户调查、责任到人、确保质量为基本原则,以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为调查主体单位,采用地毯式调查方式,对调查区域内所有生产经营企业逐门逐户进行查访登记统计。调查时间为2011年6月中旬至6月30日,分3个阶段开展:

(一)调查工作准备阶段(6月15日至6月17日)。召开动员会议,成立县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调查办)设在县经信局。根据县工商局提供的企业名录和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卫星图片,以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为单位将调查基础资料自行进行分解。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根据本辖区企业的分布情况,划定调查区域,形成调查底册,作为开展调查工作的主要依据。

(二)调查登录数据阶段(6月18日至6月25日)。

1.入户走访登录数据。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按照调查区域分片形成调查底册后,由调查员逐一入户调查登录数据,企业提供用地及厂区平面布置图。

2.查遗补漏调查对象。对于迁出法人单位和法人不在本地的单位,在县统一组织下进行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资料交换。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根据交换资料提供的信息对调查对象进行核实和查找。对入户调查阶段没有找到的调查对象进行查漏补缺。

3.数据整理归档上报。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整理归档数据,填写县统一制发的调查表,经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县直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确认后,于6月25日前上报调查办。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上报的资料包括:各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及用地、厂区平面布置图各一式一份;各企业调查汇总表一式一份,辖区企业分布图一式一份;以上材料同时上报电子版。

(三)整改规范和检查验收阶段(6月26日至6月30日)。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根据调查结果,结合以往上报的数据对辖区内企业逐一进行分类排队,对比分析。对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但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要按其实际生产规模,督促其申办与企业规模相符的营业执照;对生产已上规模的企业,积极引导他们列统。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和虚报、瞒报、漏报数据现象的发生。

调查办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企业调查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形成调查材料上报县委、县政府。

四、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一)切实加强领导。县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企业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调查办为领导小组具体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全县企业基本情况调查的指导、协调、督查和调查表汇总工作,工作人员从县直各成员单位中抽调组成。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成立相应机构,领导、组织和协调本辖区的企业调查工作,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登录数据,认真完成辖区企业基本情况的调查、表格的登录、收集、审核、汇总、资料分析、上报和整改等任务。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调查机构人员名单(包括调查员),于6月20日前上报县调查办。

(二)明确职责分工。

县检察院:负责对整个调查过程进行监督。

县经信局:负责调查工作的组织,材料总汇总,企业技改项目立项工作的审核,并对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发改局:负责企业项目立项工作的审核,并对经济开发区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各企业用地情况的审核,企业用地卫星图片的提供,并对店子镇、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统计局:负责全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数据分析;会同县经信局建立企业信息平台,并对镇、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工商局:负责提供全县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单位名录库;对经济性质与现有生产经营规模不相符的企业提出整改处理方案。

县财政局:协同县国税局、地税局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核实,核算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数额,提报有关企业对县财政的其它贡献额,并对镇、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国税局、地税局:负责调查、核实全县企业经营、纳税情况。

县环保局:负责调查、核实全县企业环评手续办理情况,并对锦秋街道、纯化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县审计局:对调查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并对街道、镇企业调查数据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是当前我县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把调查宣传工作贯穿调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努力营造领导重视、企业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的一把手是调查工作的首要责任人,要直接参与,深入企业,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帮助解决调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尽快做好机构、人员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增强法律意识,确保数据真实。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增强统计法律意识,积极配合,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县政府将组织督察组对各级调查结果进行核查,对本次调查数据不真实、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和调查人员的责任。

(四)科学合理安排,确保调查质量。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合理配置调查力量,细化各个阶段、各项调查内容,逐个逐项、有条不紊地进行调查;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对人员培训、调查摸底、调查登记、收表审表、数据录入和处理、质量验收和整改规范等全过程的工作质量监督,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开展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