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五型机关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8 04:15:00

科协五型机关指导方案

为了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创建"五型"机关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就开展创建"五型"机关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推进机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办事高效、服务优质、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实现机关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运行制度化、管理科学化,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为重点,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务求实效,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采取作辅导、压担子、树典型、谈体会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学习的重要性,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和能力。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每周周五全员学习等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丰富学习内容,严明学习纪律,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精学与泛学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为基本内容,认真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党性修养。加强与党校的联系,定期选派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鼓励干部职工进行继续教育再深造,提升学历,提高工作水平。大力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继续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加强干部自学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实践教育,通过开展学习加调研、深入基层参观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开拓干部视野,丰富文化生活,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是深化改革,创建创新型机关。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破除思想障碍,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创新对于提升自我、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的方式方法等,努力营造人人想创新、会创新和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快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年终组织对各部室(单位)、各县市区科协在开展各项工作中的创新工作进行考核评估,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广经验,不断激发各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三是规范管理,创建效能型机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派遣制度、办公用品使用登记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和文件制发、管理制度等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到有制可依、有制必依、违制必究。大力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依法行政、便民服务等八个方面为重点,着力查找影响和制约效能建设的突出问题,改进干部作风,健全工作制度,深化便民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作风过硬、组织严密、管理规范、服务优良、运转协调的效能型机关。

四是优化服务,创建服务型机关。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机关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使机关的服务工作真正达到满足群众需要、得到群众认可的效果。开展文明礼仪践行活动,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要求干部职工在接待办事人员和普通群众时,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招待、一声问候送别、全程认真和气办事待客。开展便民维权活动,健全和完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服务制度,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

五是改进作风,创建廉洁型机关。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明确工作责任,健全相关制度,推进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防微杜渐、廉洁奉公,机关没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创建"五型"机关是市委着眼于全市发展大局,经过深入调研、认真讨论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室(单位)务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积极主动地抓紧抓好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加强统筹协调。把创建"五型"机关与抓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联创市级文明机关结合起来,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3、强化督查考核。把创建"五型"机关工作纳入部室(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奖惩。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部室(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