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执行力构建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8 04:12:00

科协执行力构建指导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直机关“争创五型机关推进执行力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单位搞好“争创五型机关推进执行力建设”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

执行力是机关和个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也是理解、贯彻、落实、执行决策的能力。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对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去年开展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我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重在改革、重在创新、重在行动,机关面貌不断呈现新气象,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创新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工作本领、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等都有了新的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协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同时在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中还存在着“思路不清、办法不多,被动应付、不思进取,盲目攀比、情趣不高”等不良习惯和作风。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用全新的执行理念和机制,强化责任,细化目标,量化任务,全面提升执行力,争先创优抓落实,科学发展科协事业,为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主题,切实解决阻碍影响执行力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执行理念进一步提升,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执行效果进一步提高,执行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打造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廉洁高效的“五型”机关,为推动科协事业的和谐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提升创先争优能力。重点解决个别干部意志衰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影响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二是提升思想境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树立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观念,在更高的层面、更大的范围内审视自己的工作,以更高的境界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三是建立争先机制。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争做“服务强市名城先锋”,积极在科协营造讲责任、讲奉献,比干劲、比超越,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2、提升服务大局能力。重点解决境界不高、统筹能力不强,大局观念淡薄等问题。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在工作定位、职能发挥、责任落实中,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把各项工作的落实执行高度统一到促进工作和目标任务的实现上,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凝聚力。二是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努力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和市情,善于从全市工作大局中把握发展趋势,抓住发展机遇,掌握发展主动权。三是深刻领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单位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实现干部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措施执行到位。

3、提升快速执行能力。重点解决存在作风散漫、办事拖拉、政令不畅、错位缺位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一快四通”的执行目标。一是对市委市政府和科协党组决策部署要“快速”行动;二是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务要速办“快通”;三是对工作运转中出现的不流畅问题要及时“沟通”;四是对基层群众遇到的矛盾要积极“疏通”;五是对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条条框框要大胆“变通”。要从工作的具体环节抓起,以细节求具体,以具体求深入,以深入促落实,努力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落实效果。

4、提升优质服务能力。重点解决部分干部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敷衍塞责、被动低效等问题。一是执行落实求质量、重效益。树立精品意识,在履行职责、推进工作、提供服务上,在快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不仅达到让组织满意还要达到群众利益最大化,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二是执行落实抓规范。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严格按照机关工作规范,规范行政行为,确保基层满意、群众满意。

5、提升持续创新能力。重点解决部分干部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安于现状、小成即满,导致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保持创新的精神状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开拓创新的内在活力。二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从责任设定到责任履行、责任监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三、方法步骤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单位的“争创五型机关推进执行力建设”活动自2012年4月开始到12月上旬完成。本着与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相结合,与科协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机关党的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始终,把边查边改贯彻始终,把改革创新贯彻始终,把争先创优贯彻始终,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发动,营造氛围(4月10日前)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确保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认真积极地参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简报、内部网站等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气氛。

2、查摆整改,明确目标(5月份完成)

(1)对照自查。认真对照影响执行力提升的主要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写出自查报告,切实查找出存在的执行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

(2)征求意见。通过走出去到部门、到基层、到服务对象中征求意见,通过设置意见箱和举报提示牌,请群众对办事效率情况进行监督和举报,切实查找出存在的执行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

(3)整改提高。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结合对照自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实细致进行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

3、丰富载体,践行活动(全年)

为切实做好开展活动与我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文章,重点做好以下实践活动。

(1)突出五项教育,完善富有科协特色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为提升执行力奠定基础。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强化理论素养教育,努力在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市场经济知识武装头脑,提升思想境界和认知水平。三是强化岗位技能教育,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苦练岗位技能,力争成为本岗位、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四是强化职业操守教育,牢记机关干部的言行代表党委、政府的形象,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具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五是强化人格修养教育,做到诚信重诺、谦虚谨慎,吃苦耐劳、宽容博大,纪律严明、清正廉洁。

(2)开展特色活动,推动“机关党日活动”实践机制建设。“机关党日活动”是在党的“”制度基础上,每月确定一天,组织开展党的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实施“机关党日活动”实践机制,主要解决活动中的督导及活动开展的经常化问题,全方位落实活动目标和工作职能履行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推动机关从注重制度约束向强化执行落实转变,实现活动开展与岗位建功的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结合我单位实际,将主要开展两项特色活动:一是开展机关和谐共进文化建设年活动,以“和谐共进”为主题,通过大力开展机关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团队文化、敬业文化、廉政文化和环境文化6种文化建设活动,提高科协干部队伍创先争优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快速执行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推动科协事业的科学发展。二是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按程序开好党组会、民主生活会、行政例会,充分发挥民主,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减少失误,保证公平。

4、总结评比,迎接验收(12月上旬)

年底,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评比,对在工作中达到目标要求的科室进行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执行力不强的科室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方向,督促引导科协机关不断提升执行力建设水平。同时,对科协机关执行力建设活动进行总结,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市争创五型机关推进执行力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做好迎接检查考核的相关工作。

四、组织领导

活动由争创“五型”机关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掌控活动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并注意发挥机关中层干部及承办人员在提升执行力建设中的作用,强化检查调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