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通知

时间:2022-05-26 08:59:00

县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林业有害生物直接危害林业生产安全,是一种无烟火灾。我县是多种林业有害生物高发区,为了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和谐,促进林农增产增收,现就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镇采取积极防治措施,不断探索防治有害生物有效途径,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但由于气候影响,我县林业病虫害种类日益增多,特别是世界检疫对象松材线虫病在柞水县、旬阳县相继发生,已对我县构成严重威胁。我县与柞水、旬阳相邻,公路、林地相连,传播性比较大,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防范工作。油松松阿扁叶蜂的种群和数量在我县的张家、米粮、铁厂等镇发生面积居高不下,对森林资源安全威胁极大;核桃举肢蛾、板栗胴枯病、板栗栗实象、雪片象、云斑天牛等经济林主要病虫害对果实产量和质量的影响十分明显,这些有害生物的存在,严重制约着我县板栗、核桃等林果产业的发展。加上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在为人流物流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创造了条件,加上去冬今春天气干旱,林业有害生物的繁衍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落实责任,依法监管”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损失,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二、全力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一)加强预测预报,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科学性。各镇要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网络体系,及时对本镇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危险性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开展调查监测,在查清种类、分布、危害程度和发生时期的基础上,及时上报预测预报信息。进一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调查联系报告制度,结合当地病虫害发生的实际和防治工作的需要,每镇要设立一个测报点,把系统调查和重点监测结合起来,把专业测报和基层护林员测报及群众举报结合起来,及时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完善测报方法,建立测报信息档案数据库,努力提高测报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扎实做好检疫工作,杜绝危险性检疫对象的传播和蔓延。一是加强外调苗木种子检疫,县森防站要切实加强检疫工作,凡省际调运的种子、苗木及其它繁殖材料,要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严肃查处和杜绝未经森检部门同意随意从外省外市调入苗木的行为。二是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坚持在取得产地检疫合格证的基础上换发调运检疫证书,把好调运检疫关,杜绝危险性病虫害在我县传播蔓延。三是强化松材线虫病检疫,禁止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类植物、松材及其制品和包装材料、电揽木制包装箱等。交通、住建、电力、电信、移动通讯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做好检疫工作,对调入我县的松类植物,松材及其制品和包装材料进行严格检疫,严防将松材线虫病带入我县。

(三)突出重点,及时有效开展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一是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各镇要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重点对西康铁路、柞小高速、重点林区及风景旅游区的松林进行认真调查,全面准确掌握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要切实加强检疫,严防死守,确保我县不发生松材线虫病。

二是切实抓好我县油松松阿扁叶蜂的防治工作。据预测,油松松阿扁叶蜂今年将在我县的张家、米粮、铁厂等镇大面积发生,因此,各有关镇要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制定防治方案,早准备,早安排,积极推广白僵菌等微生物农药,采取专业队实施作业、林业技术人员和镇村干部跟班指挥的办法,及时有效的开展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效果。

三是大力开展板栗核桃等经济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治对提高板栗、核桃产量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有效提高我县经济林产量、推动我县农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各镇要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当地群众,采取搬剪干枝、树下扩盘、垦复、树冠喷药、捡拾虫果销毁等多种方法开展群防群治,通过综合防治力争使优果率达到90%以上,产量提高30%以上。

三、落实责任,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行政府和林业部门双线目标责任制度。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纳入各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把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和产地检疫率纳入林业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实行严格考核。

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镇要强化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林业、交通、电力、电信、移动通讯等部门在防治检疫工作中要各负其责。对在防治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疫情发现不及时、除治不到位、隐瞒疫情、延误除治时机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是健全应急机制,提高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并完善镇政府领导下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机制,加强以组织指挥、监测预警、信息传输、应急处置、科技支撑、物资储备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机制建设。

四是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县财政每年将列支一定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经费,各镇也要采取多渠道筹措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为防治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