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门纪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11:25:00

司法部门纪检工作方案

年市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四次全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党章及行政监察法赋予的任务和职责,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

一、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两项职责,履行《党章》赋予的任务和职责

1、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工作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全面履行职责,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要主动当好参谋,根据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从总体上提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计划和方案,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增强协调意识,认真履行协调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2、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着力监督检查贯彻执行十六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等情况。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及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位置,找准监督的难点的薄弱点,在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上,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从对人的监督转向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将监督的关口前移,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反腐倡廉“六个机制”执行情况,把“六个机制”的重点任务立项分解到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工作检查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逐步完善考评机制,要致力各项监督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形成用制度规范领导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监督检查各级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二、加大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营造法律服务市场诚信环境

1、加强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加强对法律服务业的管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对各种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必须出示明确的许可或授权,对发现乱收费的情况,要及时纠正、清退。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在二季度进行一次收费情况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局主管部门。

2、努力防止法律服务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法律服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一旦发生,会严重地影响了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损害司法行政机关形象。要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局纪检组、监察室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年工作的重点来抓,会同律师、公证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制定出行业自律方案。运用协会自治职能,做好行业管理。

3、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加大群众投诉案件的查处。今年查办案件的重点是:(1)重点查办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办案(证)不按规定收费,办人情案、关系案;(2)重点查办群众投诉较多的法律服务机构的违法违纪行为;(3)重点查办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职工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力求标本兼治,继续推进源头治腐工作

1、进一步推行政务、所(处)务公开。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抓好财务收支公开、评先评优公开、晋升晋级公开、车辆使用情况公开、大宗用品、工程招投标公开。律师所、公证处重点是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执业规程公开。要规范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要成立政务公开审核小组,把握政务公开的三个环节:一是公开的内容按上级文件要求;二是建立审核内容公开的机制;三是建立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五项制度即: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全市司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围绕党的十六大、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重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今年工作重点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着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加强机关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注重把讲效率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把“有限政府”和有效服务结合起来。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完善绩效考评长效机制,要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考评机制,促进机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讲效率、重实绩的科学激励机制;要规范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4、大力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局纪检组、监察室、行业协会和职能处室要对司法考试人员资格、公证执业证书、律师执业证书加强审核,推行执业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市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和《市公证员办理公证责任制若干规定》,开展法律服务职业道德的执业纪律教育、检查。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塑造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

1、纪检监察干部要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防范和揭露腐败问题的能力。

2、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打铁还须自身硬”的思想,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在日常工作中,要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尤其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查处司法行政系统内党内违反纪律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尤其是办案纪律,塑造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