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2 02:52:00

市政办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方案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意见》要求,今年继续推行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全面解决我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自来水入户率。现结合今年各乡镇实际情况,提出我市年度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依据市政府提出的“3年任务2年完成”的总体目标,今年实施完成计划内剩余的全部村庄,共涉及86个村15685户,53886人,其中2个村列入国家饮水安全计划。今年重点解决84个村15349户,52716人,其中新增通村内自来水的57个村,改造提升的27个村,共涉及7个乡镇(列入国家饮水安全计划的村庄另行组织实施)。工程计划3月下旬全面开工,力争6月底前完成主要工程建设任务。

二、建设标准

1、对适宜建设自来水入户工程的村庄,供水水源保证率达到95%,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入户率达到100%。

2、对南部及山区因水源、地形、地质条件不适宜建设自来水入户工程的村庄,在村内新建集中放水点,原则为每10-15户1个放水点或群众取水半径不超过100米,同时水量、水质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

3、工程所用材料必须满足国家饮水安全标准,管道尽量地埋,并且满足防冻、抗压要求。

三、工程计划

全市计划实施村内供水工程84处,其中实现户户通的包括75个行政村,增设集中供水点的9个行政村。计划新打井10眼,安装PE、PVC管材74.56万米,安装钢管0.12万米,新建蓄水池3个,维修蓄水池1个,新建取水点472个,工程计划总投资975.39万元。现将各乡镇方案分述如下:

1、镇。工程涉及大位李、等11个行政村,1043户、3239人。其中8个村庄因地处山南区,水源难以保证,计划新打井及村内铺设供水管网实现自来水入户;2个村计划利用现有水源铺设村内管网实现自来水入户;村利用现有水源将管道延伸到村内,选择适当位置设集中取水点,缩短群众的取水半径。计划铺设管网23260米,新打井8眼,新建集中取水点3处,总投资89.7万元。

2、镇。工程涉及海东、常朴等12个行政村,2465户、8004人。计划利用现有水源,通过铺设村内供水管网解决各村的自来水入户问题。计划铺设管网99720米,总投资178.25万元。

3、镇。工程涉及等4个行政村,1052户、3832人。计划充分利用镇宁三水厂优质水源,通过铺设村内供水管网解决各村的自来水入户问题。计划铺设管网176300米,总投资67万元。

4、镇。工程涉及1个行政村,92户、278人。计划充分利用镇驻地水厂,通过铺设村内供水管网解决各村的自来水入户问题。计划铺设管网4800米,总投资4.6万元。

5、乡。工程涉及等44个行政村7243户、25920人。计划充分利用黄河乡店子水厂优质水源,通过铺设村内供水管网解决堰外29个村的自来水入户问题,15个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通过新建合格水源地、铺设村内管道解决户户通自来水问题。计划铺设管网334130米,总投资354.14万元。

6、镇。工程涉及等3个行政村,337户,978人。计划新建、维修蓄水池,提高供水保证率,同时在村内铺设管道、增设集中取水点等措施提高群众的饮水安全标准。计划铺设管网6400米,安装钢管1200米,新建蓄水池1个,维修蓄水池1个,新建集中取水点14处,总投资24.7万元。

7、镇。工程涉及南村、北村、大寨等9个行政村,3117户,10465人。6个村均不具备自来水入户条件,计划通过铺设管道、新建蓄水池、增设取水点提高群众的饮水安全标准;村3个村计划利用现有水源铺设村内管网解决户户通自来水问题。计划铺设管网10100米,新建500m3蓄水池1个,新建集中取水点455处,总投资257万元。

四、主要措施

推进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各乡镇在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今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1、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户户通自来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里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发改委、农办、财政、水务、监察、国土、环保、卫生、交通、供电、物价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水务局。同时成立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监督、验收和技术指导工作。各乡镇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具体组织、实施本辖区内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作。

2、层层落实责任。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水利站长是直接责任人。市政府将工程建设任务纳入各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3、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工程所需资金按市(含市以上)、乡镇、村、受益农户分级负责的办法予以解决。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省、市建设补助资金,落实市级配套资金,由市财政部门统一调拨,实行专款专用,专户储蓄,专人管理。市政府对农村自来水户户通工程实行以奖代补,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捆绑使用,工程验收合格后由财政部门集中拨付到乡镇。

二是各乡镇财政要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户户通工程建设补助。

三是鼓励支持农民群众集资改水。遵循村民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动员农民投资投劳建设村内自来水工程。四是大力提倡包村帮扶投资农村供水事业。

4、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各有关乡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和建设内容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坚持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对不按方案施工、工程质量不合格和因主观原因未按时限完成的,不兑付奖励资金,并追究相关责任。

5、密切配合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积极支持户户通自来水工作。发改委要及时搞好项目的审批、立项;财政局要积极筹措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及时拨付到位,并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水务局要搞好技术指导、科学编制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会同财政部门搞好工程验收等工作;环保局要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监管和保护;国土资源局要安排好供水工程的规划用地;供电公司要保证供水工程的用电供应,确保用电价格按农村居民生活用电计征;卫生局负责水质检测,确保水质安全;审计局和监察局要对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物价部门要搞好水价核定;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努力为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6、强化运营管理。工程验收合格后,属于联村供水范围内的村庄由乡镇成立的水厂或供水公司统一管理,单村工程由村集体管理。按照补偿成本(包括工程的正常维修、养护、运行和更新改造费用)、合理收益、公平负担、优质优价的原则确定水价,计收水费。建立健全维修、养护和供水管理责任制,成立用水协会,制定管理措施,强化管理责任。要坚持市场化运作,以水养水,实现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的自我发展和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