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活动细则

时间:2022-05-11 04:17:00

廉政活动细则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全面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察局拟于9月份在全市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建立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握特色,发挥优势,协调配合,反腐倡廉,祛邪扶正”的工作方针,创新教育内容、机制、思路与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对策性和有效性。

二、对象和时间

“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主要对象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间为9月份1个月。

三、教育活动内容

一是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央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同志的原著、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结合起来,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把握精髓,重在运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该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配合。

二是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学习领会总书记在考察西柏坡时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党的报告和党章,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央纪委、中组部、合编,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和经济建设的实践,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认真反思与讨论,想一想入党为什么,想一想当干部做什么,想一想身后留点什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该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配合。

三是开展向和同志学习活动。关于学习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纪委已于月下旬发出了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关于学习同志,中共省委已于2月18日正式作出《关于进一步学习弘扬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大力宣传学习、同志,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务必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该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宣传部、市纪委配合。

四是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

1、9月2日,由市纪委、监察局举办“廉政建设与投资软环境”理论研讨会。该项工作由市纪委政研室牵头,宣教室配合。

2、9月5日前,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廉洁从政知识测试活动。由中央和省纪委编制试题,市里委托各设区市、市直纪工委具体组织实施,测试内容全部出自《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一书。厅级领导干部的测试由市纪委宣教室负责、并负责全市测试情况的汇总、上报,市直各单位的测试由市直纪工委负责、并由市直纪工委组织一场现场测试,市纪委机关干部的测试由市纪委机关党委负责。

3、9月中旬,市里举行《警示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两本书首发式。该项工作由市纪委宣教室牵头,办公厅配合。

4、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批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月活动。该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配合。

5、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月期间给党员干部讲一堂廉政党课。该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配合。

6、国庆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场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主办,市广电集团、市文化局、市文联协办的以“牢记‘两个务必’,深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迎国庆文艺晚会,把教育月活动推向高潮。该项工作由市纪委和市委宣传部共同负责。

四、几点要求

1、要确保教育质量。党风廉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信仰,以及对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指导原则、基本方针和工作格局的坚定信心,解决党风政风方面的问题。为此,整个教育月活动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进行,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提高思想觉悟为主。

2、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各级各部门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召开座谈会、过一次组织生活会、让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开展廉政谈话和回访教育等,只要是体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并有利于提高教育效果的方式方法,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用。

3、要加强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教育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新闻单位要给予积极的配合,及时报道各单位在教育月活动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把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报道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市纪委拟将教育月情况拍摄成专题片,以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

4、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各级组织、宣传、文化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协调,确保整个教育月活动顺利进行。5个市纪委宣教工作联系点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制定教育方案,率先组织实施并完成教育任务,率先总结教育活动经验,率先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思路与方法。

各级各部门和各联系点要将教育月活动方案、时间安排、各阶段进展情况,以及在开展教育活动中的主要经验与做法,及时报市纪委宣教室。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和各联系点要写出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总结报告于10月10日前,报市纪委宣教室,并将作为年终量化考评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