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两区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0 08:47:00

农业局两区建设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高农业“两区”生产经营主体素质,提高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水平,加快推进农业“两区”建设,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万名干部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大走访活动部署,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民发展目标,以发展山区特色、高效生态农业为方向,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主体提升行动为载体,贴近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等工作,深入推进“两区”建设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向社会资本投入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服务创新,促进我市农业“两区”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二、目标要求

1、建立局农技专家联系服务市本级农业“两区”建设制度。通过努力,每年在市本级农业“两区”引进实施一批科技与产业化项目,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引进推广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全市农业“两区”建设做出科技服务示范。

2、建立培训机制。大力开展“两区”新型农民培训工作,通过努力,每年培训“两区”2000名以上新型农民。

三、主要措施

要求全局事业单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农技专家参加服务“两区”活动,鼓励中级及以下职称农技干部以及非事业单位有技术职称干部参加。每个农技专家可以单独,也可与跨专业技术专家组成a、b角在市本级农业“两区”范围内共同联系服务生产经营主体,还可与1名中级及以下职称的农技干部组合组团服务,以及与莲都区农技指导员、所在乡镇责任农技员上下联动。要求局农技专家根据所联系“两区”农业生产主体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1、联系一个主体。一个专家联系“两区”内一家或多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鼓励引进、培育一家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政策宣传,提供信息支持,开展技术服务,协助生产主体包装申报农业科技和产业化项目,并指导项目实施。

2、开展一项调研。对所联系的生产主体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生产主体的现状,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远期及近期的发展规划与计划,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指导具体实施。

3、做好一个示范。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点),指导建设“两区”内集中连片、环境友好、设施精良、生产标准、高产高效的种植基地、养殖小区,实现基地“三品”认证。

4、应用一批技术。引进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两区”内联系主体中率先试验、建设核心示范基地,并进行总结,加快推广应用。

5、带动一批农户。对“两区”农技指导员、责任农技人员、农业生产主体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农业企业技术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社员、种(养)大户等,在“两区”内新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并带动“两区”种(养)大户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推动基地建设。

四、实施步骤

1、调查研究,确定项目。对所联系生产主体开展认真的调查研究,根据实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确定实施项目,培训新型农民,建立科技示范点,进行技术指导,指导项目建设等,3月底前提出联系对象,经领导小组协调后确定联系主体。

2、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根据所联系生产主体的实际,制定好近期及远期方案,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和措施。近期方案重点是2012年要达到的目标和采取的措施,远期为三年后要达到的目标。

3、落实举措,实施项目。根据所联系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具体情况,帮助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帮助了解并提供信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指导营销,全方位开展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取得明显实效。

4、绩效考核,总结提高。联系制度一定三年,每一年度为一个时段进行考核,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总结交流联系工作,年终由市农业局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考核。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评定优劣,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职称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考核工作于次年的1月底前完成。

五、加强领导,稳步推进

为切实加强领导,市农业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局属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