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项目设计对成本影响

时间:2022-05-10 08:43:00

园林项目设计对成本影响

园林工程造价管理是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内容就是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从而取得最佳效益。因此,园林工程造价管理与园林绿化企业经济效益息息相关。改革以来,我国园林工程造价管理从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静态管理,迅速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动态管理发展,从编制定额、定期公布园林工程苗木价格,逐步走向量、价分离,介入招标评标工程以及合同管理,但是目前的许多园林工程一味地依靠园林定额,特别是前期工作,动态管理不够等使园林景观工程在估算、概算、预算、结算过程中控制不力。针对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改进:

1加强园林景观项目投资估算管理

长期以来,园林工程造价管理放松了项目前期的投资估算管理。结果造成层层超标,投资出现缺口,今后应对不同的投资主体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加强投资估算,确保可行性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靠性。

2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人员必须加强本土经济观念

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人员在设计中时常不重视当地苗木的供应情况,一味追求外地高档植物的栽植效果,导致大量的物资浪费,把技术和经济统一起来,在满足景观功能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本地的苗木,会节约园林工程造价。设计人员要深入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设计方案,改变目前设计过程中存在不算经济帐的情况。

3初步设计阶段要重视方案选择

要把竞争机制引入园林工程设计部门,实行园林设计招标,促进设计人员增强竞争意识,鼓励设计人员解放思想,开拓新路,激发创作灵感,使功能好、造价低、效益高、技术经济合理的园林设计方案脱颖而出。

4在园林景观施工图阶段直至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园林设

计变更的管理工作在园林景观施工图设计阶段直至栽植施工过程中局部修改、变更,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对非发生不可的变更,要尽量提前实现。因为变更发生得发生越早,损失就越小,反之,损失就越大。如果在园林设计阶段变更,只修改图纸,其他费用尚未发生,损失有限;如果在采购苗木阶段变更,则不仅要修改图纸,乔、灌木还要重新采购;若在施工中变更,除上述费用外,已栽植或铺装的部分还需移植或拆除,势必造成更大变更损失。为此,要尽可能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对影响园林工程造价的重大设计变更,更要先算帐后变更,使园林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

5严格办理栽植施工中变更签证

5.1园林景观工程建设严格按投资计划执行,严禁擅自提高园林建设项目标准,严禁计划外开工项目有些对原设计影响很小的修改项目,只经甲、乙双方确认就可执行,对某些有可能引起造价较大的变更,如设计不适合使用要求,平面景观布局、各小品建筑结构、铺装标准和植物配置风格及档次有大的变动,需要召开建设方、承建方和设计方三家参加的联席会议,从技术、经济等方面进行论证商定,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文字纪要备案。

5.2严格园林景观设计变更签证审批程序一般性变更由业主或监理工程师起草,交施工负责人及工程指挥部领导审批,大项变更,应先做概算,报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同时要注重变更的合理性,对于某些不合理或保守设计,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设计,可降低工程造价。

5.3加强对园林景观设计变更工程量及内容的审核监督对于变更中的内容及苗木栽植面积增减,乔、灌木规格,由施工、绿化预算人员进行现场抽项实测实量,以保证变更内容的准确性。制定统一的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要求变更单编号连贯一致,提高变更单的内容质量,同时变更要准确及时。

6竣工结算时严格设计变更单的审查

6.1审查园林设计变更内容是否符合规定审查园林景观设计变更内容与原工程标底预算是否重复列项,即园林景观设计变更增加的经费是否已包含在合同造价中。

6.2审查手续是否符合规定凡设计变更都应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签章,比较重要的设计变更还应有设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签字,方能生效,手续不全者不予计算。

6.3审查内容是否清楚设计变更都应资料齐全,内容表达清楚,有具体的变更部位、原因、内容、数量,以及特殊情况的技术处理意见等。设计变更应满足做增减预算的要求。如有的变更内容不清楚或过于简单,应核实具体内容情况,补充设计变更签证。

6.4审查签证是否准确有无把不属签证范畴的内容列入签证参与决算的情况,诸如像施工单位自身原因返工的项目,施工现场1临时设施项目,及施工单位现场用工等。

7抓好园林景观项目实施及竣工结算中审计制度的落实

目前在各园林施工企业经济独立核算的情况下,施工单位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的。因此,要把好开标前编标,评标、开标、定标、合同审计,及结算审计关。开标、评标、定标、合同审计,主要是审查其合法性合理性,公正性及可操作性,而竣工结算审计是最后一道关I:1,主要目的是促进建设单位强化管理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法等,使工程建设投资达到最佳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审计人员须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工作中应坚持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变更内容的具体做法,熟悉园林景观工程变更增减工程量情况,为结算审计打下基础,同时要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审减率直接和岗位责任、评功评奖等挂钩,只有坚持严格的办法和程序,才能保证决算的真实性、严肃性。严格坚持项目全程审计制度,对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必将发挥巨大作用。

7.1在审查园林工程结算中最重要一点必须复核园林施工单位栽植的乔木是否为设计时要求的规格及高度,灌木栽植面积的植距是否为设计时要求的植距。如设计无单方面积株数要求,结算时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株数进行计算。

7.2目前,许多园林工程结算均在绿化保活期后进行,这样,难免导致建设方及审计人员现场计量时无法确定已死亡苗木的计费标准,所以,建议园林工程结算在绿化保活期内进行。

总之,在园林景观工程实施全过程必须遵从园林景观工程造价的管理,合理确定造价和有效控制造价结合起来,提高整体投资经济效益,合理地控制园林工程造价,必须贯穿全过程。在未来的园林工程造价管理发展中,机遇和挑战共存,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在自我竞争、同业竞争和外企竞争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