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危化品企业管道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07 10:30:00

全县危化品企业管道整治方案

为加强对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的监督管理,贯彻落实2012年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及省局第4次局长办公会议精神,根据市局《关于开展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县局研究决定,结合当前开展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和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在全县开展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整治工作目标

通过普查整治,摸清我县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的数量和分布情况;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规范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将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纳入金质特种设备进行动态监管,提高使用登记率和定期检验率,促进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防范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普查整治工作依据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压力管道使用登记管理规则》、《省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转发号文件加快工业压力管道压力容器隐患治理的通知》。

三、普查整治工作范围

(一)危化品企业使用的符合《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适用范围的工业压力管道及附属设施。

(二)对已经办理使用登记的工业压力管道进行现场核查。

(三)对未办理使用登记、未进行检验的进行普查整治。

四、普查整治工作安排

全县危化品工业压力管道普查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摸底(4月6日-6月1日)。各监管科室、队宣传发动危化品企业对本单位使用的工业压力管道进行自查摸底,填写《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登记表》,同时对照《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第五章对工业管道使用的安全管理要求,填写《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基本信息登记表》报各监管科室、队;各监管科室、队进行现场核查,核查一致后有关信息输入《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登记表》电子版,经打印盖章后,由监管科室、队填写检查人员和检查时间,整理汇总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报特监科,由特监科汇总后报市局。

(二)隐患整治(6月1日-8月15日)。在普查摸底的基础上,各监管科室、队要督促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按照《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完善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体系,对未办理使用登记、未进行检验的压力管道进行整治,建立隐患压力管道台帐,制定整治方案和整改计划,分解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承诺整改期限,落实工业压力管道安全主体责任。各监管科室、队填写《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汇总表》、《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安全隐患汇总表》。

(三)总结验收(8月16日-9月30日)。按照隐患整治方案,各监管科室、队要督促企业抓好落实。对整改到位,符合要求的及时办理使用登记;对达不到要求未办理使用登记及未按照《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进行工业管道安全管理的,要及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除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外,要及时报特监科,由特监科汇总后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上报当地政府。各监管科室、队于10月1日前将危化品企业工业压力管道普查整治报告报特监科,由特监科汇总后报市局。市局将对普查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并在10月底前进行全面验收。

五、普查整治工作要求

(一)依法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要依照《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对工业管道的使用管理要求,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和工作职责,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管道安全技术档案,完善管道设计文件(包括平面布置图、轴测图等图纸),在用工业压力管道依法办理使用登记、依法申报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及时排查和整改隐患,制定工业压力管道专项应急预案并适时演练,提高危化品企业对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的认识程度,确保工业压力管道的使用安全。

(二)对普查整治中发现不符合设计要求,或超设计年限使用,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法整改的工业压力管道,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安委会办公室。

(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业压力管道,要责令使用单位企业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期限限期进行整治;使用单位拒不整改、仍在使用的,要依法严查,凡不能限期整改完毕的,要报告当地政府和安委会办公室,采取措施强制使用单位进行隐患整改。

(四)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压力管道,要严格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未经监督检验和未办理使用登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五)普查整治工作开展中,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当前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排查整治集中行动的几项要求>的通知》要求进行。

六、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查整治工作对摸清全县危化品工业压力管道底数,掌握安全状况,预防工业压力管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有着重要意义。各监管科室、队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做到集中力量,认真组织,抓好普查整治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监管科室、队要根据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做好统筹安排,突出落实企业隐患治理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加强工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保质保量,务求实效。

(三)强化安全监管。各监管科室、队要充分发挥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作用,严厉查处非法制造、安装和使用的违法行为。要把普查与整治相结合,与提高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相结合,与实施动态监管相结合,与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相结合,做到普查清楚,排查彻底,整改到位,监管有力,确保效果。

普查整治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报特监科,由特监科汇总后向市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