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环境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7 09:31:00

全县环境法制工作要点

根据《2012年市环境法制工作要点》和《2012年政府法制工作思路》文件精神,我局2012年环境法制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领导”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生态文明和依法行政精神为抓手,以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

主要工作目标是: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调研报告质量明显提高,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排污收费工作基本规范,全面应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辅助决策系统,力求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我县今年环境法制工作要点是:

一、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规范行政行为

1、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指标体系。根据市局统一部署,3月底提出创建申请,四月份建立机构,将创建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2、继续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根据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提升行政许可规范工作。打破传统的思想观念,根据许可法和行政许可工作规范要求,转变和提升工作理念,推进行政许可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审批前的咨询、审批中的服务和审批后的监管。严格遵守项目审批要求,维护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建立行政许可档案,妥善保存行政许可资料。五月底前完善各项制度,六月进行试点,七月全面展开。

3、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一是要规范调查取证工作,力求做到所有证据都符合法定要求,能证明违法事实、性质和情节;二是要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尤其是处罚决定书的制作,全面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文书。三是依据《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辅助决策系统实施方案》,全面推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辅助决策系统软件。四是要加大环境处罚后督察力度,提高行政处罚的执行率,对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及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4、规范排污费征收行为。要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和《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征收排污费,进一步规范排污费征收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例行检查。

二、开展政策调研,适应环保形势

1、围绕执法重点开展调研。今年政策调研工作重点是污染减排、污染整治、生态县建设、农村环保工作和坡塘、八都区块恶臭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黄龙水库和里石门水库饮用水保护以及群众密切关注的环保问题。

2、围绕制度建设开展调研。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排污收费等虽然前几年已建立了一些制度,但随着环保工作的不断推进和依法行政要求的提高,原有的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工作的要求,需要重新修订和完善。今年我局要依据市环保局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应诉若干规定、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排污收费工作规则等,修订相应的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局去年出台的行政许可等四项制度。

3、围绕执法服务开展调研。根据“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的总体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倡导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事前协调、事中沟通、事后约谈活动。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宣传环保政策、查找环保问题、破解企业难题、提出工作对策,使相对人既受到处罚又受到教育;既指出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真正为企业当好参谋,提高他们的环境管理工作水平。

4、建立环保政策调研激励机制。为了加大政策调研力度,我局拟根据市局出台环保政策调研奖励办法,出台相应的奖励办法。为了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政策调研,我们要在调研和沟通的基础上,制定年度环保政策调研计划或实施方案,使政策调研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

局领导成员和各科室要带着课题带头进厂、进村开展调查研究工作,4月10前将调研课题报送局办公室,7月30日前完成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篇。

三、开展执法监督服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环境执法检查。进一步落实开展《限期治理管理办法》、《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行政法规、政府规章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了解法规执行情况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惩处与教育,打击与疏导相结合”的原则,在查处和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帮助和督促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认真贯彻实施《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办法》,加强环境违法行为后督察工作。

2、加强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案。严格规范性文件报备案制度,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后印发,同时报市局备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或作出的重大行政行为,有可能涉及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或公众利益的,应当经法制科合法性审查。

四、开展法制教育,创新环境法制工作机制

1、开展环境法制教育。制定年度普法和法制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重点抓好《环境影响评价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及水、气、固废、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重点企业法定代表人遵守环境法律法规教育,提高企业主的环境责任意识,加强社会公众宣传教育,树立建设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环保意识。

2、开展环境执法基本功训练。开展环境执法基本功训练活动,组织开展法制培训,邀请专家授课;通过召开法制监察、法制生态管理例会和典型疑难案例交流、考察等形式大力开展基本功训练活动,努力提高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工作质量,案件办理质量和处罚案件质量。

3、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环境法制工作机构,加强法制人员的业务培训,以适应法制工作的要求。

4、创新环境法制工作机制,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开展重大环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信访案件听证工作试点,努力降低行政风险,维护环保部门的整体形象,提高社会公众的满意度。二是开展典型案件剖析交流活动,精选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3-5个,通过剖析交流、争议焦点分析认证、总结评判,理清思路、明晰方法;开展模拟环保行政诉讼—法院开庭演练,提高行政诉讼意识和办案质量。三是扎实开展案卷评比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和排污收费案卷,制定和完善案件评选办法,继续开展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评选工作,逐步开展排污收费案卷评选工作,努力提高办案能力和案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