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企业产品质量落实方案

时间:2022-05-04 06:10:00

县政府企业产品质量落实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障我县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促进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提升质量和保障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引导、推动企业走规范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之路。加强部门合作,健全质量责任制,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质量保障。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宣传培训制度,提高企业法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企业员工落实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有关知识和技能;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使我县企业经营者做到知法守法,促使企业生产秩序逐步规范,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明显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开展质量主体责任培训教育。县质监等部门要围绕“3·15”、世界计量日、认证认可日、标准日及安全月、质量月等,面向全社会开展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材料和明白纸,大力宣传质量法律法规;组织面向企业法人的宣传培训活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座谈会、观看教育片等活动,加强质量法律法规、质量管理和质量专业技能培训,使企业不断增强质量法治和质量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县质监、工商、经信、商务、金融等部门要加强合作,逐步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探索建立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和信息机制,共同推进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完善。

(三)加强对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各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县质监等部门要开展围绕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突出以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的监督抽查,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加强证后监管,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以落实《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继续开展食品安全整顿,抓好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继续推行“一承诺两台账”制度的实施,严厉查处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加大对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的集中整治。

(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体系。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社会公众等的监督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氛围。

四、工作安排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监管部门要开展好企业法定代表人向社会公开承诺工作,同时把监督与承诺、监管与自律有效结合起来,着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一)全面实施阶段(7月5日—7月31日)。

1.组织企业人员学习《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省、市、县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

2.组织企业按照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落实相关制度,并开展相关工作的指导、服务与培训。企业要开展好以下工作:落实质量安全承诺制和企业质量安全岗位责任考核制,建立企业自查自纠召回制、企业质量分析会议制、企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完善企业进销台账溯源制。

3.组织企业做好自查工作,并根据自查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全面推进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设。

(二)总结巩固阶段(8月1日-9月30日)。

在自查和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分析总结,对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产品质量安全事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惩防并举的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县质监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严肃查处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

(三)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县质监、经信、工商、金融等部门要建立健全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的企业诚信档案,有效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指导督促企业加强自我检查、促进自我完善,真正在全县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全县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成功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