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棉花高产技术推广方案

时间:2022-05-04 05:09:00

县区棉花高产技术推广方案

一、项目实施优势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及技术服务情况

(一)优势农产品的生产情况

镇位于县西北部,北临湾,东依河,西跨河,与县接壤,处于市“北带”开发的前沿,版图面积254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总人口6.1万人。镇是鲁北地区的渔棉重镇,是省政府命名表彰的“全省植棉第一大镇”、“全省植棉重点乡镇”。年平均植棉在33万亩以上,其中镇域内植棉面积15万亩,在等地包地植棉面积约18万亩,年产籽棉7500万公斤,总产值在3.2亿元。

近年来,县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推广应用优良品种,提高产业效益,走棉花深加工增值的路子。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为棉花深加工和棉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年以来,在整合全镇18家棉花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利用外资农工贸、棉业等2家400吨打包机棉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棉花产业链条,提高了群众棉花销售价格,真正实现了镇强民富。

但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棉花生产受到很多因素制约,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

一方面棉花生产不能满足需求,产销矛盾突出;

另一方面粮棉、枣棉争地的矛盾难以缓解,棉花种植面积难有大的增加。

同时,棉花生产面临着单产提高不快、生产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病虫发生危害趋重、植棉比较效益下降、竞争力水平降低的困境。因此,增加棉农收入,实现棉花生产稳定发展,在争取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必须以科技为先导,不断提高棉农植棉的科技水平,节本增效。通过提高单产,增加优质棉花总产量,提高棉花市场竞争力水和供给能力,促进棉花生产及棉花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技术服务情况

通过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劳动力转移阳光培训工程、农村党员电教建设活动的实施,年前三季度,年度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区共培训农业技术员200人,培训农民2000人次,项目区的广大棉农种植棉花技术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为下一步实施盐碱地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项目实施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实施县盐碱地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就是结合当地实际,集中推广棉花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技术。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棉花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与高产优质相结合,大幅度提高棉花单产水平,全面提升我县棉花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棉区现代农业建设,增加棉农收入,实现棉花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促进棉产业及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二)主要原则

1、科技推广内容与项目区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原则上安排在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较好,且已完成土地治理任务、工程运行三年以上的项目区内;

2、集中投入,突出解决关键技术和品种推广;

3、注重普及应用,扶持先进、适用、成熟的新品种和综合配套技术推广;

4、主要用于粮棉等大宗农产品新品种和综合配套技术推广;

5、面向项目区广大农民群众,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三、项目实施的任务和指标

(一)主要技术内容

1、示范优良品种

1100亩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核心区和3300亩辐射带动区选用鲁棉研28号和鲁棉研32号棉花新品种,核心区良种统供率达到100%。

2、县盐碱地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按照高产优质、节本增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在核心区和辐射带动区集中示范盐碱地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技术主要内容包括:抗虫杂交棉品种及种子类型选择、生育期及主攻目标、各阶段(备播和播种阶段、苗期阶段、蕾期阶段、花铃期阶段、吐絮收获期阶段)管理措施、病虫草害防治、灾害防御和补救措施。

3、主要技术指标

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的“四统一”和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技术措施。

(1)抗虫杂交棉品种及种子类型选择

品种选用棉研28号和鲁棉研32号;种子类型采用脱绒包衣种子,纯度≥95%,发芽率≥80%。

(2)生育期及主攻目标

备播:3月下旬及以前,整地造墒,备足各种生产资料;

播种:育苗移栽棉花4月初在苗床播种,直播棉花4月中旬至下旬播种,一播全苗;

苗期:出苗后至6月上、中旬,培育壮苗;

蕾期:6月中旬至下旬,壮棵稳长、多结大蕾;

花铃期:7月上旬至8月下旬,控制徒长,增蕾保铃,多结优质铃;

吐絮期:9月上旬至10月中旬,促早熟、防早衰、控“三丝”。

(3)各阶段管理措施

备播和播种:

①施足基肥:前茬作物播种时要结合深耕施足基肥。

②备足生产资料:棉花种子、地膜、农药、化肥等。

③造墒:播种前5~7天灌水,40米3/亩左右。

④晒种。播种前选晴天晒种2~3天。

⑤适期播种:育苗移栽棉花于3月底打钵建床,4月初在苗床播种;直播棉花4月15~25日播种,播后地膜覆盖。

⑥苗床管理:加强苗床管理,1片真叶后定苗,每钵留一株壮苗,注意通风、晾晒炼苗。

苗期:

①放苗补苗:直播地膜棉棉苗出土子叶完全变绿后放苗。缺苗应尽早移栽补齐。

②适时定苗:穴播棉田,先疏苗,待长出1~2片真叶后一次定苗;条播棉田在2片真叶后定苗。

③棉苗移栽:育苗移栽棉花在5月上、中旬移栽,一般随开沟随移栽,也可用打钵器在田间按株行距打孔,然后把营养钵放入其中。

④肥水运筹:播种前未施肥者,前茬作物收获后立即追施尿素5~8公斤/亩,过磷酸钙25公斤/亩或磷酸二铵1公斤/亩。苗期一般不浇水。

蕾期:

①追肥浇水:长势正常棉田不追肥;长势弱和有早衰趋势棉田,追施尿素5公斤/亩和硫酸钾10公斤/亩。遇旱隔沟轻浇水,浇水后及时中耕。

②化控:一般6月下旬和7月上旬各化控1次,分别用缩节安1克/亩和1.5克/亩左右。

③整枝和中耕:于第一果枝出生后,及时打掉果枝以下叶枝。于盛蕾期结合深中耕(8~10厘米)、锄草和培土,清除地膜。

花铃期:

①重施花铃肥:以占总追肥量的60%为宜,一般施尿素10~15公斤/亩,长势平衡棉田,于见花后5天内追施,长势弱的棉田,见花重施,7月下旬补施盖顶肥。

②浇水和排水:10多天未遇雨,应浇水,宜沟灌,切忌大水漫灌。但遇大雨田间积水时应及时排除。

③化控:于7月中旬化控1次,7月下旬打顶后再化控1次,分别用缩节安2克/亩和2.5克/亩。

④整枝打顶:发育正常的棉花于7月20日前后打顶,发育晚、长势强的棉花,在7月25日前打顶。按照下部果枝少留果节的原则打下部果枝的边心,一般底部1~3果枝留1~2节,中部果枝碰头就打边心。

⑤棉田中耕:雨后及浇水后及时中耕,宜浅不宜深,否则会伤根,导致后期早衰。

⑥防早衰:严格选用不衰、后期长势强的品种;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及时进行追肥,调节库源比例,促进棉株早期根系生长发育,去除第一果枝,控制前期结铃,将下部3个果枝的花蕾数控制在3个以内;7月20日开始喷施叶面保护剂,7~10天1次,至9月15日。

吐絮收获期:

①施肥浇水:不再根际追肥,脱肥棉田可采用叶面喷肥;浇水应视降雨情况和土壤墒情而定,一般棉田通常在8月下旬干旱时浇1次即可,如秋后持续干旱,浇水时间应坚持到9月中、下旬。浇水不宜重新开沟,以免伤根。

②后期整枝:应尽早摘除无效蕾,可在8月10~15日进行。其它毛耳、赘芽也宜早去掉。

③科学收花:以在棉铃开裂后7~10天采摘为宜。采下的棉花可放在架高的芦苇席上,晒至牙咬种子能发出清脆的响声时,即可入仓储存或出售。在收花过程中,要严禁异性纤维混入棉花,在收摘、装运和储藏过程中要禁使用化纤袋子装花,而应改用棉布袋,同时工作人员在接触棉花时,要戴上棉制帽子,以防毛发混入。收获的棉花要按不同品种、不同级别进行分收、分存、分晒、分售,以提高售棉的质量,满足棉纺织业的要求。

④适时拔柴:麦棉套作条件下,棉花拔柴时间以10月15~20日为宜;棉蒜套作条件下,棉花拔柴时间宜掌握在10月10~15日。过早拔柴棉花减产降质,过晚会影响下茬作物。

(4)病虫草害防治

根据项目区病虫草害发生特点,制定针对性综防措施,坚持农业防治为基础、化学防治为保证、生物防治为辅助的综合治理方针,主要加强对棉花枯黄萎病、棉铃虫、棉盲蝽、烟粉虱等重点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通过组建机防队、成立防治公司等形式,实现病虫害统一防治,力争核心区和辐射带动区实现100%的专业化防治。

枯黄萎病应选用包衣抗病品种;直播棉田最好进行冬耕冬灌,降低越冬虫口密度;多施有机肥,培肥地力,预防早衰。

棉铃虫防治时期宜早,应在3龄以下,混合用药:用甲氨基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硫双灭多威等。

棉盲蝽:选择具有触杀、内吸、熏蒸功能的药物混合用药或交替用药。常用药剂有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马拉硫磷、毒死蜱、甲氨基阿维菌素等。

烟粉虱:从保护利用天敌和提高对烟粉虱防治效果考虑,初期防治烟粉虱时可选用抗生素类药剂,如1.8%阿维菌素乳油1000~1500倍液、40%绿菜宝乳油1000~1500倍液;或昆虫生长调节剂类药剂,如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25%锄尽悬浮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轮换使用人工合成烟碱类药剂,如10%吡虫啉乳油1000~2000倍液、25%阿克泰水分散颗粒剂2500~3000倍液、20%康福多乳油1000~1500倍液;或用苯基吡唑类药剂如5%锐劲特悬浮剂2000倍液喷雾防治。当若虫虫口密度大时,可用菊酯类药剂,如2.5%天王星乳油1000倍液、40%绿洲一号(双硫菊酯)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同时可兼杀成虫。

(5)灾害防御和补救措施

①低温、阴雨等灾害导致种子腐烂和不出苗:适时播种,直播棉花在田间地头播种预备苗,育苗移栽棉花注意苗床保温。

②低温阴雨、落干和病害死苗:及时查苗补苗。

③雹灾:及时中耕松土、追施速效氮肥、合理整枝。重灾棉田及时翻种或改种。

④棉株倒伏:棉田稍干,立即顺倒伏方向把倒伏的棉株扶正培土,切忌棉株扶起后用脚重踏。

⑤淹涝:尽快把积水排出,扶起倒伏棉苗,中耕松土,施尿素10公斤/亩。

⑥遇阴雨连绵天气而烂铃:早摘烂铃。遇阴雨天气,可把铃期40天以上,铃壳已变微黄和开始出现黑斑的棉桃在未烂时摘收,浸蘸1%的乙烯利溶液后晾晒,可得到较好的棉絮。

(二)主要技术路线:

在加强对项目区的组织领导与技术指导的基础上,采取示范与推广同步进行的方法,当地技术指导与聘请科技部门专家做技术顾问相结合,推广新品种与先进的配套栽培技术相结合,田间示范与媒体宣传相结合,干部群众与技术人员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确保项目技术指导及时到位,以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

(三)推广面积及效益目标

1、推广面积

推广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核心区1100亩,辐射带动区3300亩,安排在2007年度县镇0.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内,涉及三个行政村,农业人口3860人。

2、效益目标

具体指标是:1100亩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核心区,平均亩产皮棉170公斤以上,产量提高15%,亩节约生产成本60元,亩增加经济效益150元;3300亩辐射带动区,平均亩产156公斤以上,产量提高5%,亩节约生产成本45元,亩增加经济效益90元。核心区新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100%。

项目区地块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灌排条件良好,远离建筑物。项目区土壤有机质达到1.1%以上,速效氮80mg/kg、速效磷25mg/kg、速效钾100mg/kg以上。

四、项目组织形式

(一)组织方式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财政局在省、市农业综合开发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整个科技推广项目的监督管理与组织实施。

镇人民政府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牵头整合社会资源,具体组织县盐碱地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技术推广核心区、辐射带动区落实到户、到田,技术和物资服务到位,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棉花研究中心作为该项目的技术依托单位,负责向承担单位推荐并提供该项目所需的化验结果与技术、棉花高产技术方案的设计及使用,指导并参与推广方案的制定、项目示范区的确定、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等工作,要提供一流的专家和一流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