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旅游地域文化综述

时间:2022-05-04 05:09:00

景德镇旅游地域文化综述

现代旅游资源中地域文化的表现方式越来越多。在新的历史时期,景德镇致力打造旅游城市形象,作为一个千年古镇,景德镇地域文化必然在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建设中起到积极的重要影响。

1地域文化的概念及重要性

地域文化是时间的地域性与空间的地域性共同构成的独有特色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广义上讲,地域文化是特定地域内的文化现象,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长期形成的历史遗留、文化形态、社会习俗、生产生活方式。每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地域文化,而不同的地域文化反映出该地区与众不同的本土特色。保持和塑造城市特色是当前备受人们关注的焦点,应把对历史古迹的保护,对传统文化的诠释反映到城市景观上,重视继承、发扬前人文化,塑造民族特色和创建新的地方特色。在浓郁的地域文化氛围下,城市就有了灵魂,有了生气和活力。

2旅游景观街的概念

所谓的旅游景观街是以展示、发扬地域文化及特色,合理的优化城市形象为主的旅游街区。其目的在于让人们身临其境的领略当地文化与风情,感受地域文化对当地发展的影响。

3景德镇地域文化的特征

3.1千年陶瓷文化积淀

众所周知,景德镇历史悠久,千年窑火不断。“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唐以来以盛产陶瓷而著称于世,宋以后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明清时期发展成为中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集全国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华”,包容兼蓄,精益求精,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千百年的陶瓷文化,记载了历史的沧桑巨变。正因为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拥有了世界最优质的陶瓷原料、最精湛的制瓷技艺、最聪慧的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和能工巧匠,才使景德镇成为举世闻名的瓷都。陶瓷代表了景德镇,也代表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是景德镇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3.2徽派建筑文化熏陶

徽派建筑是中国古代社会后期比较成熟的建筑流派,它的工艺特征和造型风格主要体现在民居、祠堂、牌坊和园林等建筑实物中,最具特色的又数传统民居,它集中地反映了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景德镇位于赣东北地区,毗邻徽州,建筑自然受徽派建筑的影响,继承了徽派建筑的基本形式。平面为天井庭院形布置,房屋除大门外,只开少数小窗,采光主要靠天井。在外观造型上,也吸取了徽派建筑的马头墙等设计形式,将房屋两端的山墙升高超过屋面及屋脊,并以水平线条状的山墙檐收顶。为了避免山墙檐距屋面的高差过大,采取了向屋檐方向逐渐跌落的形式,既节约了材料,又使山墙高低错落,富于变化。白墙青瓦马头墙,绿水青山蔚蓝天,大自然与建筑完全融为一体。

4景德镇地域文化与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关系

4.1景德镇地域文化对当地旅游景观街的指导作用勒内•迪博斯说:“地方精神象征着一种人与特定地方生动的生态关系。人从地方获取,并给地方添加了许多方面的人文特征。无论宏伟或者贫瘠的景观,若没有被赋予人类的爱、劳动和艺术,则不能全部展现其潜在的丰富内涵。”一般城市街道景观的形成都与其历史文脉分不开,城市街道中的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所的建筑形式、空间尺度、色彩、符号以及生活方式等等,往往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利于塑造城市独特的个性。这恰恰与隐藏在市民心中的,驾驭其行为并产生地域文化认同的社会价值观相吻合,因此容易引起共鸣,产生文化认同感。景德镇的地域文化表现以陶瓷文化为主,为彰显城市特色及历史文化,景德镇旅游景观街必须要突出陶瓷艺术,充分展现千年积淀的陶瓷文化底蕴。要在遵循历史的同时考虑景德镇旅游景观街的发展,还需要对城市的历史演变、文化传统、居民心理、市民行为特征及价值取向等做出分析,并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功能、新需要,形成新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风貌,打造具有历史文化气息和时代特征的旅游景观街。

4.2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建设对景德镇地域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城市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城市本身的更新改造过分强调所谓的现代化,使得许多城市正逐渐失去其原有风土特色,到处充斥着那些“国际式”的现代建筑,城市建设也以西方现代大城市为样板生搬硬套。我们不该忽视地域特征和民族文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对景德镇这样具有较强历史意义的城市,更应该加强城市景观的控制,使我们的城市和建筑更富有地方性和民族性,能在世界建筑文化体系中独树一帜。在一个宜人的城市中,我们创造自身的文化,感受生活的乐趣。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总是带给人们高尚的精神享受和归属感,不会让人感到枯燥和冷漠,这正是一个千年古镇需要的。景德镇旅游景观街的建设,是对当地传统地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能充分展现瓷都的风采,无疑会对景德镇地域文化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认可与推动作用。

5景德镇地域文化对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具体影响

5.1影响旅游景观街的建筑形式

景德镇的地域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就其建筑形式,还是以徽派建筑为主。白墙、灰砖、黑瓦以及装饰等,都能体现出其特点。徽派建筑是以柱、枋、梁、檩、椽等构件组成的木结构建筑,梁托、瓜柱、叉手、雀替、斗棋等大都进行镂雕加工,装饰以漂亮的花纹、线脚。在景德镇的旅游景观街中,其建筑形式完全可以模仿、借鉴徽派建筑,在结合当地地域文化的同时也可以运用部分现代的手法来建设景观街。

5.2影响旅游景观街的建筑材料的选用

景德镇千年窑火,薪传不息,用窑砖作为建筑材料是其建筑地域性的最具特色体现。因此,在景德镇旅游景观街的建筑材料上,外墙以窑砖为主,加之简单的线条装饰,建筑的梁柱等也可考虑用木材和窑砖来完成,在符合旅游景观街环境的情况下,体现徽派建筑的特点。

5.3影响旅游景观街的装饰手法

景德镇最大的特色就是陶瓷,如何让陶瓷作为装饰主体在景观建筑中表现,是打造景德镇旅游景观街必须考虑到的。比如以陶瓷雕塑或者壁画的形式向游人介绍景德镇的制瓷工艺及过程等,甚至诸如路灯、公共座椅、垃圾筒之类的环境设施也可以用陶瓷制作。但要注意,陶瓷作为装饰形式不能生搬硬套,应与周边景观环境相联系,达到旅游景观街整体性的协调统一。游人置身其中,必会被景德镇浓厚的陶瓷文化所感染,为瓷都千年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6景德镇地域文化与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关系及影响的研究意义

探讨景德镇地域文化与当地旅游景观街的关系及影响,既反映了当地人们创造的物质文明,也反映出其城市精神文明。景德镇旅游景观街是城市形象的载体和窗口,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能通过旅游景观街来感知、领悟和熟悉这个城市。旅游景观街建设同景德镇地域文化艺术表达协调起来,通过旅游景观街反映当地人们的经济价值、精神价值、伦理价值、美学价值等各种观念,表达人们对环境的认识、感知、信念等文化内涵,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氛围,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最终达到城市特征感体现、游客认同感加深、市民归属感改善、人民自豪感深化、居民舒适感提高的目的。

7结语

作为景德镇重要旅游资源的景观街,需要体现其作为城市形象表现的时代性及迫切性。必须立足地域优势,向游人展示景德镇悠久的历史文化、辉煌的陶瓷工艺、优美的城市环境。不仅要发挥地域文化特点,继承和保护历史遗产,同时考虑城市向前发展,融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功能、新需要,形成新的具有景德镇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风貌,成为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