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4 02:50:00

县政办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县安全社区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与人员伤害,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创建安全社区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高社区居民对事故灾害的防范和应急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到2015年,全县建设安全社区10个以上,其中创建“全国安全社区”2个、“省级安全社区”3个,全县80%的乡镇(街道)、园区建成市级安全社区。

(二)具体目标:按照《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和《省安全社区申报评定管理办法》(暂行)标准,街道、镇年内确保通过部级安全社区验收,其它各乡镇(街道)、园区按照“试点带动、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市级、省级或者部级安全社区。经济开发区、镇、城北工业园等3个乡镇(街道)、园区年底建成省级安全社区,2013年底全面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2015年底完成总体目标。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10日—15日)。广泛宣传贯彻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熟悉掌握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确定创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印发《县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二)材料编报阶段(2012年3月16日—20日)。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县安委会办公室将选择1—3个基础较好、措施可行、推进积极的乡镇(街道)、园区申报省、市级安全社区,并提交相应的申报资料。

(三)创建实施阶段(2012年3月21日—6月30日)。各乡镇(街道)、园区按照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和基本要求,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县安委会办公室派出督查组进行检查督导。3月底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考评,对符合标准的社区命名为“市级安全社区”,并推荐申报省级安全社区。6月份,省安委会将组织专家现场评定,对符合标准的社区命名为“省级安全社区”。

(四)经验总结阶段(2012年7月1日—12月31日)。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全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安全社区建设经验,逐步在各乡镇(街道)、园区推广实施。

(五)深入推广阶段(2013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实现以公众参与为重点的社区安全促进机制,全县创建安全社区10个以上,其中“全国安全社区”2个、“省级安全社区”3个。2015年底,组织召开“十二五”期间全县安全社区工作总结大会,建立安全生产创新社会管理长效机制。

四、措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安全社区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内涵的延伸和拓展。各乡镇(街道)、园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建设安全社区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要树立“大安全”意识,围绕促进社区“安全、健康、和谐”的目标,重点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已列入创建单位的乡镇(街道)、园区要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对照有关要求,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不断提高社区安全水平。县安监部门要认真组织安全社区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各类送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工地、进家庭活动。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协助、配合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履行安全社区创建相关职责,努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各部门和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确保我县安全社区建设如期达标。县督查局、监察局和县安委会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督查结果公开通报。

请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务于3月10日前将安全社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创建省级安全社区申报材料以及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的名单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只需上报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联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