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4 02:36:00

行政中心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为加强市级文明单位成果,进一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特制定2010年度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文明单位、建和谐中心"这一主线,以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优化、美化、净化行政服务环境,着力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一流行政审批服务平台。

二、创建目标

力争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流程、服务效能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现场即办率在80以上,确保群众满意率在98以上,实现群众办件零投诉",确保荣获2011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三、工作任务

1、加强教育引导,提高队伍思想素质。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加强阵地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武装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荣辱观。积极探索开放式党建工作思路,加强中心组织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利用不同途径,采取各种方式抓好党员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教育。调动中心人员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中心各项工作中,并不断探索和创新。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加强效能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年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竞赛比武等形式熟练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在接待服务时,做到答复咨询"一口清",受理材料一审清",输入资料一手清",确保审批服务"零差错、"零投诉。继续推行和深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不断改进服务方式。通过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等窗口工作制度,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合法、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3、切实履行服务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调和督促各部门行政审批科成建制进驻中心窗口,做到项目、权力、人员、公章四到位",使受理、审查、踏勘、签批、收费、制证、盖章、发证等环节能在窗口独立完成,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充分发挥中心协调组织作用,加强联合审批项目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督促,重点把握规范联合踏勘、联合会审、联合审批等主要环节,切实提高审批效率。继续巩固、深化私人建房、服务业和注册登记等三条已成熟运作的联合审批项目。

4、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全面实行科学管理。积极推进阳光政务,实施服务事项"六公开、并通过中心网站、公告栏、窗口《服务指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对外公布,增强办件的透明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财务审批、环境卫生、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等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使中心内部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5、加强中心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形象。坚持以理论武装人、以活动教育人、以感情凝聚人,培育、总结和提炼中心先进文化理念,培植优质文化载体,不断丰富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努力建设导向性强、特色鲜明的中心标志性文化。认真组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开展球类比赛、歌曲咏唱及外出考察等活动,活跃气氛,释缓压力,加强沟通,融洽感情,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中心文化的建设,潜移默化,逐步增强全体同志在中心工作荣誉感、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责任感、在服务中实现价值的自豪感,提升凝聚力,增强团队精神,不断推动中心各项工作。

6、加强内外环境整治,不断美化服务环境。在仪表服务方面,做到大方得体,所有工作人员要整洁着装,服务热情,态度和蔼,文明礼貌。在窗口展示方面,各服务窗口要展示所有项目的《办事须知》,展示项目办理的示范文本,并保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做到适时修订、补充。在硬件建设方面,确保大厅功能齐全、配置科学、环境整洁、管理有序。

7、深化评优创优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服务明星"、"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群众满意办事窗口"等评优创建活动,积极参与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先进事迹、模范人物的评选,提高常态建设水平,力争每年有一批先进典型涌现。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扶困救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切实使广大窗口工作人员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好公民,在单位成为一名好职工,在家庭成为一个好成员。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心创建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文明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窗口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创建组织体系,切实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出创文明单位、争一流业绩,增强服务创建意识、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等创建口号,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中心创建工作,统一员工思想,提高认识。通过中心网站、电子显示屏,介绍创建知识,报道创建动态,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3、明确创建工作职责。各科室、窗口负责同志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创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出成效。党支部、工会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创建过程中定期对各创建单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向创建领导小组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和解决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

4、规范创建资料台帐。对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将所有各项资料真实准确地记录和登记,保证资料搜集齐全、分类科学、立卷建档完备。平时注重创建资料的搜集与整理,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的记载,确保创建资料台帐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