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打击成品油走私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3 05:13:00

全县打击成品油走私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和海关总署、全国、全省、全市打私办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国和省打私办《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利剑”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县政府决定在我县开展打击走私成品油走私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针对当前我县成品油走私实际,按照“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缉私原则,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执法等手段,标本兼治,依法严厉打击成品油走私活动,规范我县成品油市场秩序。

二、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打击成品油走私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和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局,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信息通报和战果统计。

参加专项行动的单位:县公安局、经信局、海洋与渔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边防大队等。

县打击成品油走私领导小组全程督导检查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参加单位要确定1-2名联系员,负责信息调度和报送工作。

三、行动实施

行动时间:10月15日至11月20日

行动区域:全县区域

行动共分三个阶段:

(一)准备部署阶段(10月15日至10月19日)。各有关部门调整工作安排,充分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展开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加强相互间交流与沟通,分析成品油走私形势,结合本地实际,部署具体专项行动。各部门行动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于10月15日前报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综合治理阶段(10月20日至11月10日)。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海上执法合作,封堵海上走私通道,打击岸边走私行动,运用综合治理等手段,规范市场秩序,实施纵深打击,务求取得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11日至11月20日)。收集、上报专项行动成果,总结经验,研究制定长效治理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11月20日前,各单位统一上报此次专项行动总结报告。领导小组对各执法部门查获案件情况、石油公司提供的行动前后成品油销售量和进口量等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科学评估专项行动效果。

四、行动任务

(一)加强执法合作,封堵海上走私通道。县公安边防部门是打击海上走私的主力军,要加强同其他海上执法部门的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加大对我县沿海易发成品油走私海域、航线等巡查力度和频率,重点加强对流动渔船、改装油船和“三无”船舶的检查力度。边防大队要组织2次以上海上稽查行动。

(二)开展联合行动,打击岸边走私行为。县公安边防部门要按照公安部《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规定》,加强对辖区内进出港船舶的检查管理,坚决查处涉嫌走私船只更改船名、船号的不法行为。加强对港口、码头的巡逻,对非设关地重点码头、路段以及涉嫌运输走私成品油运输车船进行查缉封堵。

县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各类渔业船只的规范管理,配合其他执法部门对涉嫌船只调查,及时接收处理移交的涉嫌走私船只。

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指导、督促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收集、汇总和上报情况,传达县打击成品油走私领导小组工作部署。重点组织联合行动,开展岸上执法环境整治,对沿海非设关地进行一次彻底清查,未经批准建立的码头、非法储油点等非法建筑要依法作出处理。加大对储存、使用、买卖走私成品油等违法行为单位和个人的查处教育力度。

(三)强化经营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县经信部门要把好成品油经营市场准入关,加强对经营单位的规范。重点加强对中小加油站的检查,严肃查处涉嫌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的行为。

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成品油销售环节监控,加大买卖走私成品油查处力度,对达到一定数额的,要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作出处理,以规范成品油销售市场秩序。

石油公司要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国际、国内市场信息资源,积极提供情报信息,提出意见建议,配合打私办、公安等执法单位开展工作,为打击成品油走私提供服务保障。

(四)扩线深挖溯源,查办大要案件。要坚持经常性打击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按照“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工作思路,加强案件经营,拓宽情报信息渠道,积极查办大案要案,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五)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要求,充分发挥在反走私综合治理中的优势,逐级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具体措施要求,进一步健全沿海码头、港湾等重点区域巡查制度,完善技防设施,推动沿海渔民协会、村企治保会等群防群治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沿海经济社会环境,确保我县不出大的海上成品油走私案件。

四、行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协作,周密部署,坚决完成此次专项行动任务。同时要严密关注和防范其他商品走私回潮。

(二)严肃纪律,预防事故。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严肃廉政纪律,预防安全事故。注意防范暴力抗法、群体事件、自然灾害等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三)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认真落实《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联系配合制度》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反走私综合治理协作配合制度》,加强在情报共享、案件协查、行动支援、应急处置等方面协作配合,实施跨部门、跨区域打击与协作,提高打私效能。要加强与兄弟县的联系配合,开展执法互助合作。

(四)强化信息,加强交流。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及时收集、整理、报送专项行动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每月5号、20号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大案件、重要情况随时上报。县打击成品油走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县政府和市打私办上报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在沿海基层村镇、企业,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努力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同时要注意收集整理打私信息和影像资料,联系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重大案件和打私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打私氛围,对走私分子形成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