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养犬管理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2 11:04:00

全县养犬管理宣传活动方案

为大力宣传养犬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经县政府研究,确定在年6月份开展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为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强化宣传、规范管理、严格执法、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动员市民积极参与,促使“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养犬人的素质,为我县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提高全民合法文明养犬意识,加强职能部门管理,提高养犬办证率和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进一步规范犬类交易市场秩序,基本解决遛犬不拴链、犬随地便溺破坏环境卫生问题,明显减少犬只伤人、扰民问题,使违规养犬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三、组织机构设置

县政府成立由副县长任组长,副县级干部、县公安局局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畜牧局、县城市执法局、县工商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养犬管理工作的宣传、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养犬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养犬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意见,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治理。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负责本辖区养犬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年5月22日-5月23日)

1.成立县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要求,部署工作任务。

2.在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公安局集中办公,具体做好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准备、组织和实施工作。

3.制定县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宣传活动顺利实施。

4.制定县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动员大会筹备方案,确保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二)宣传发动阶段(年5月24日-6月26日)

1.在《大众》开辟“全县养犬管理宣传月活动”和“养犬知识”专题栏目,对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内容、重点、成效及养犬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知识进行宣传。

2.在电视台“新闻”开辟专栏,与《大众》同步推出系列宣传;同时,对全县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深度报道。

3.出动两辆宣传车每天在城区内集中宣传《县城区养犬管理试行办法》,在主要街道悬挂横幅不少于30幅、在公开场所或主要街道建立指示标志,规范养犬人行为,加强对犬只的管理。

4.6月初,召开全县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动员大会,提高认识,加强职能部门的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造声势、广泛宣传。

5.各相关部门上街宣传活动,散发养犬管理倡议书,对群众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赢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检查验收阶段(年6月27日-6月30日)

1.建立对各部门、各单位养犬管理工作考核机制,明确管理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对辖区内出现犬伤人造成严重后果、饲养大型犬造成恶劣影响,以及在养犬管理工作中出现其他失控、失查问题,要实施责任追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制定相关的考核内容和标准,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进行考核。

2.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公布热线电话,对群众的提问进行解疑释惑,进一步规范群众的养犬行为。

3.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通过集中宣传活动,积极探索养犬管理工作的长效措施,切实提高防范、治理违法、违规养犬的能力。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养犬管理工作新格局,建立养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五、职责分工

为确保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一)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的集中宣传工作,及时掌握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动态,促进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县委宣传部:对全县养犬管理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倡导党政干部、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带头不养犬;协调大众、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对活动的内容、重点、成效进行宣传。

(三)县公安局:负责提供集中宣传月活动办公室,配备计算机、桌椅等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负责印制宣传材料和横幅,提供一部宣传车辆及临时活动车辆,负责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召开动员大会所需资金的保障工作;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根据养犬管理的工作职责,做好宣传工作;从5月22日开始,宣传车每天在城区内进行宣传报道;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南关、南门悬挂5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四)县民政局:指导居(村)委会,社区对养犬人进行管理,将成立全县养犬管理协会列入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做好开展文明养犬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县畜牧局: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做好犬类防疫、免疫、检疫等工作的宣传;参与集中宣传活动和会议;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南门街、南关街悬挂5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六)县卫生局: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做好预防犬病宣传工作,参与筹备动员大会工作。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环城东路悬挂5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七)县城管执法局:要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做好规范养犬管理的宣传工作;提供一辆宣传车,从5月22日开始,宣传车每天在城区内进行宣传报道;设立明显标志,在办公区域和严管街、公园等公共场所悬挂,禁止犬只进入,加强对养犬人的管理。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东门、东关、府前街悬挂5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八)县工商局: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做好规范犬类交易市场的宣传工作;参与组织、筹备宣传活动和会议。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西门、鼓楼街、环城东路悬挂8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九)镇街道办事处:制定本部门宣传方案,做好文明、规范养犬、规范行为的宣传工作;参加组织、实施宣传活动和会议;活动期间,积极向《大众》、电视台、政府网站投稿,确保采用数量不少于8篇。在东门、胡家街、酒厂、东门街悬挂5条横幅(5月22日前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把集中宣传月活动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措施,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机构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所属养犬人和所属区域的管理,确保不发生犬伤人、扰民等事件。

(二)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公安局、工商局、畜牧局、卫生局、广电局、城管执法局、街道办事处要全面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城区养犬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积极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本部门养犬管理的本职工作和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组织、筹备和实施工作。

(三)加强检查指导,严肃工作纪律。全县城区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工作措施不落实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