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中心四强一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4 10:39:00

住房中心四强一创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四强一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县委办〔2012〕15号文件精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党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四强一创”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继续深化创先争优和“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深入开展以“强队伍、强服务、强阵地、强经济,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四强一创”活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把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基层组织建设年“四强一创”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四个一”,即培育一批基层组织带头人、健全一套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机制、提升一批基层组织阵地、增强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二、具体措施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执行力。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以开展一线服务农村活动为主要任务。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结对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召开一次座谈会、领衔破解一件党建工作难题、帮扶一名困难党员。深化机关干部联村工作,确定联系村为黄避岙乡横塘村,推动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党建项目化管理制度。建立党组书记党建工作承诺制,从带头抓工作部署、带头抓投入保障、带头抓工作指导、带头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方面进行述职承诺,切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

(二)实施“百千万”工程,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行“上挂下派”、“定向培养”,对后备干部进行压担锻炼,挂职参与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强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以政治理论、岗位技能、学历教育和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好党员入口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扎实开展“塔山先锋”党员志愿者活动,发挥党员一技之长,主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

(三)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机关干部,深入到重点走访联系村,访农家、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组织召开座谈会,搞好问卷调查,开展社情民意调研,记好民情日记及台账。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和推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掌握农村现实发展水平、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农民群众呼声诉求和农户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积极帮助农村和农民谋划发展路子,解决一些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村级服务和发展集体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民事村办”工程,坚持以乡镇为主导,村为主体,继续推行和完善“村民说事”制度,并把落脚点放到干群合力干事、维护和发展群众权益上。

三、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本次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到年底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下旬至3月上旬)。根据单位实际,成立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全面发动,促使党员广泛参与,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调查摸底阶段(3月中旬至3月下旬)。围绕“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五个方面开展自查,掌握情况、找准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4月上旬至11月上旬)。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解决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总结经验阶段(11月中旬至年底)。年底前,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四强一创”活动,是今年县委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党组织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今年创先争优和“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党组建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引导,整体推进。要结合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确保基层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