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老旧住宅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3 10:27:00

市政办老旧住宅整治指导方案

为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政府决定对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实施综合整治,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城乡、打造民生城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业主自愿、部门联动、相互协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为民、便民、利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宗旨,以建设文明、和谐、平安住宅小区为目标,以整治小区环境脏、乱、差为重点,积极稳妥的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老旧住宅小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水平。

二、任务目标

2012年计划对**小区、**花园、**宿舍等15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拟整治面积124.5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1711户。整治后的旧住宅小区达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

三、整治内容

整治项目主要内容为:

1、疏通和更新小区主、支排水排污管道,增设或更新排水排污检查井井盖;

2、化粪池清污;

3、硬化小区内主、次道路,更换路沿石,适当扩宽路面;

4、增加小区停车位面积;

5、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违法行为;

6、调整绿化方式,补植适宜树种;

7、楼体粉刷工程(包括楼体外墙和楼梯间内墙);

8、维修和更换落水管;

9、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整治完成后具备条件的要组织筹备成立业主大会,指导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暂不具备条件的由驻地居委会牵头,组织开展保洁、保绿、保安等基础性服务;

10、改造影响居民生活的供电设施,未向供电部门移交的组织实施移交;

11、合理增设健身器材,完善小区标识、公益宣传橱窗等设施;

12、其他具备整治条件的项目。

四、任务分工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面抓好落实。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协调综合整治工作,承担整治内容中第1—4项整治任务;负责编制老旧住宅小区整治计划和实施方案;抓好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

2、各街道办事处:承担整治内容中第5—12项整治任务;做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

3、市城市管理局:配合街道办事处拆除小区内的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对小区内的马路市场、乱设摊点等进行清理整顿。

4、市财政局:负责老旧住宅小区整治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管理,协助做好工程造价审计工作。

5、市公安局:负责维护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与执法工作秩序;指导改造消防设施,排除消防隐患。

6、市体育局:负责小区内增设配置健身器材等工作。

7、市工商局、民政局、物价局: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做好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8、相关专业经营单位:根据各自管线线路分布情况,配合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水、电、暖移交后的接管工作。

五、整治费用

整治资金根据《2012年城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予以保障。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3月底前)。制定下发全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组织工程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各单位要广泛深入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全面整治阶段(2012年4月至2012年11月)。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治任务,分阶段进行小区排水排污管网、化粪池、道路、停车位建设、外墙粉刷、绿化工程、增设健身器材等项目的维修改造,11月底前完成综合整治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12月)。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财政、审计、监理等相关部门,对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综合检查验收。

(四)总结表彰:对综合整治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责任单位要把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作为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来抓,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综合整治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居民的积极参与理解支持是决定工作顺利与否的关键。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每个小区的具体整治方案和管理方案在小区内公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要把整治工作给居民群众带来的好处具体化,把整治后的效果直观化、形象化,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居委会要积极发挥疏导、协调作用,引导居民树立大局观念,配合好整治工作的实施。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整治成效。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要从项目实施开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提高整治成效。

一是实行方案管理。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整治方案组织实施。对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方案、增减项目的,由各实施单位报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

二是坚持规范运作。实行统一评定整治方案,统一整治内容和标准、统一实施工程招投标和监理、统一组织竣工验收、统一进行决算审计。

三是实行专报制度。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工程进度计划安排表和形象进度表,及时反映工程形象进度,开工、竣工比例及资金到位情况。各街道工程进展情况每周要向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四)加强督查调度,严格考核兑现。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阶段召开调度会议,及时通报各部门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室督查科要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强对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调度、督查,推动整治工作任务的落实,并严格兑现考核结果。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在整治过程中要同步落实长效管理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对没有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要及时组织成立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制定管理制度、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要指导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按照程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定《物业服务合同》,推行规范化物业服务。对暂不具备条件的,由居委会组织实施业主自治管理,实现小区管理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