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粮棉高产创建活动通知

时间:2022-04-16 11:07:00

市政办粮棉高产创建活动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促进我市粮棉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切实做好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作物高产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粮棉生产能力,结合我市实际,现作如下通知。

一、充分认识开展粮棉高产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粮棉高产创建活动是根据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统一组织部署,采取集约项目、集中力量、集成技术等措施,依托科技创新,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项目管理等手段,发挥高产创建在粮棉生产稳定发展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市是全国粮棉主产区,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500万亩,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1%,通过粮棉高产创建活动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能有效提高粮棉单产、增加总产,全面提升我市粮棉综合生产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粮棉高产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把粮棉高产创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二、开展粮棉高产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策驱动、科技推动、示范带动,切实改善生产条件,积极推进节本增效,普及应用关键增产技术,主攻单产,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全面提升我市粮棉综合生产能力。

(二)任务目标。

1.小麦。全市小麦主产区每个乡镇建立1-2个十亩高产攻关田(乡镇长指挥田),亩产过700公斤;建立一个百亩示范方,亩产过650公斤;辐射带动一个万亩片,亩产过600公斤。同时重点发展强筋专用品种。全市每个县区建立2-3个强筋小麦专业生产乡镇,每乡镇建立一个专用小麦十亩高产攻关田,亩产过650公斤;一个百亩方,亩产过600公斤;辐射带动一个万亩片,亩产过550公斤。

2.玉米。全市玉米主产区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十亩高产攻关田(乡镇长指挥田),亩产过900公斤;建立一个百亩示范方,亩产过800公斤;辐射带动一个万亩片,亩产过600公斤。3.棉花。全市棉花主产区每县区建立一个十亩高产攻关田,亩产过150公斤;建立一个百亩方,亩产过120公斤;建立一个千亩片,亩产过100公斤。

三、明确工作重点,落实粮棉高产创建活动各项工作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区要切实做好布局规划,指导乡镇选择成方连片、土地平整、地力肥沃的地块,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整合各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扶持政策等资金,优先支持各示范片和高产攻关田,提高综合建设标准。结合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沃土工程、测土配方施肥工程、秸秆还田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农业良种工程、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改善高产示范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

(二)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围绕农业推广体系改革与示范项目建设,通过“三个结合”,力争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农业服务站,加大对辖区农户特别是种植示范户的直接培训和服务力度。

一是政府推动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农业服务站由乡镇派出1-2位技术员,面向社会聘用若干懂技术、会经营的农业专业人员,形成农技推广的基本队伍,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民教育培训;

二是无偿和有偿相结合。农业服务站对农民群众无偿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特别是在生产关键时期做好田间会诊、技术会商和技术讲座,同时有偿进行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

三是经营与服务相结合。农业服务站既对农民进行技术服务,平时也进行农资销售,以维持农业服务站的正常运转。

通过三个结合,实现高产示范田整地、供种、播种、肥水管理、技术指导、病虫防治、机械收获“七统一”,达到播、管、收服务全覆盖。

(三)选用推广高产创建关键技术。根据高产优质、节本增效、资源节约的原则,促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集成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并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工作。小麦重点选择增产潜力大、抗逆性强的品种,重点推广氮肥后移、精播半精播、一喷三防技术。玉米重点选择耐密性优质高产良种,重点推广“一增四改”高产栽培技术。棉花生产重点推广杂交棉增密规范化种植、应用全程化控、“两无、两化”(无土化育苗、裸苗移栽、工厂化育苗和机械化移栽)栽培技术。同时在生产环节加强重大病虫草害防控力度,及时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科学制定综合防治方案,组装农业、生物、物理、化学防治配套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四)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粮棉高产创建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从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粮棉高产创建工程示范点建设,粮棉生产科技创新和高产攻关奖励,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展示田建设,先进实用技术的组装配套和推广,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层农技人员、农民技术员、科技带头户和农民的培训等。各县区要从中央粮食奖励资金中每年至少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粮棉高产创建工作。通过资金投入和支持,确保粮棉高产创建顺利开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一批粮棉高产示范典型和科学种田典型,带动全市农业整体生产水平快速提高。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粮棉高产创建活动顺利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小麦、玉米、棉花高产创建活动是全面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市粮棉高产创建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粮棉高产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抓好高产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落实责任分工。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成果转化、创新奖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科技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农业部门要加强小麦、玉米、棉花高产创建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搞好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水利部门要切实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高产创建示范田水利设施建设给予重点倾斜。农机部门要强化农机装备,进一步提高机械作业质量。气象、科研部门要围绕提高生产水平,立足职能,发挥作用,搞好相关服务工作。

(三)加强绩效考核。要把粮棉高产创建工作纳入县、乡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每年开展评比观摩活动,并做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度对完成任务好的县区、乡镇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继续搞好小麦高产创建竞赛活动,用实打结果排出名次,做为奖励农户及技术指导人员的重要依据。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农业专家、广大科技人员的作用,利用好现有科技推广体系的网络优势,共同推进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