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方案

时间:2022-04-09 10:14:00

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这一重要部署,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我镇土地后备资源,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镇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以不影响行洪泄洪、不造成水尘土失、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宜耕未利用地开发和土地复垦、农田整理为手段,对田、水、路、林、村等进行综合整治,改善土地利用结构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有效耕地,确保我镇耕地保存量,为我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用地平台。

二、目标任务

年全镇计划造地450亩,其中永兴村250亩,乐丰村200亩。

三、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年8月13—8月31日)。在市国土局搞好项目选址、做好项目可行性报告、资金预算和项目施工设计图册,上报省国土厅立项后,国土分局要组织对项目区内的权属进行详细登记,并落实好后期的耕种措施。

2、招标阶段(年9月1——9月14日),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省“造地增粮富民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造地办字号),以及我镇公共资源站有关招投标的规定,由镇公共资源交易站负责工程招投标工作,采取邀请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队伍。

3、项目施工阶段(年9月15——年10月15日)。按照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原则,由项目施工队伍根据施工要求、施工标准进入项目区进行田地归并、土地平整、增厚土层、渠系配套、道路优化、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开发宜耕未利用地,复垦废弃地及集体建设用地。

4、项目验收阶段(年10月前)。各施工单位完工后,做好项目竣工验收资料整理,申请项目领导小组和所在村对项目进行初验,初验合格后报市国土局对项目进行验收。

四、资金来源与安排

项目由政府全额投资,在市政府土地开发专项安排。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工程实施的组织领导,镇成立由镇长周贲任组长,副镇长冯平风、朱纯健、纪委书记邹淑珍任副组长,国土分局、财政所、建设办、水管站、农办、林管站、永兴村、乐丰村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工程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监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土分局,柯亨锦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工程监管、项目初验等工作。项目实施要成立工程指挥部,所辖村主要领导为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各相关人员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分别围绕土地开发、农村道路、防洪设施、森林绿化等方面工作,确保工程按计划完成。

2、加大宣传力度。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是我省的一项民心工程,又是一项省长工程。要加大对工程实施的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工程实施,树立“多造地、快造地、造好地”的新观念。利用多途径、多形式向社会公开项目的投资规模、项目地址、建设内容、建设周期、竣工验收质量要求等内容,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3、加强违章立制。要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项目动作、社会介入,科技支撑的动作模式,建立和完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决策、沟通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把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五个关口。建立健全项目法人、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项目公告、项目验收、资金管理使用和审计、廉政责任等制度,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合同约定进行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

4、严格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在财政设立专项账户,严格执行选择审后批再使用的原则。工程费按施工进度分期拨付,要求施工单位填写资金拨单,由工程监理人员、镇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报市政府拨付。各项目实行独立核算,政府原则按每亩2500元核定各项目点工程施工费,国土资源局及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必须依据批准的预算、施工合同、工程进度和监理意见,审核工程施工费,并按合同约定时间和比例,工程进度支付工程费用,资金支付的原始凭证必须真实、合法、有效和完整。

5、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按照招投标权限的规定,本次项目由镇公共资源交易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实行邀标。

6、注重项目实效。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合同约定进行施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要落实耕种主体,确保项目完工后全面耕种,不得抛荒。各村要会同国土资源分局继续搞好2011年度全镇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后备资源的调查工作,确保有地可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