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核查农业人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9 08:32:00

清理核查农业人口实施方案

为给我区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提供准确的农业人口数据,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从2012年4月1日至2012年6月底,开展为期3个月的清理核查农业人口专项行动,为确保行动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培训

(一)加强领导。区政府成立清理核查农业人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副区长、区长助理、区公安分局局长任副组长,环科园、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区统计局、区征地办、亭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乡、镇相关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环科园及亭等5个辖农业人口的街道、乡、镇均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次清理核查农业人口专项行动。区公安分局户政科及亭等5个辖农业人口的派出所为专项行动具体责任单位。

(二)部署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人,领导干部要分工联点负责。派出所要积极向所在地街道、乡、镇和环科园管委会汇报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宣传发动。要层层召开动员会,使各村、组负责人、各户户主知晓本次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要采取印发宣传单、广播、网络、有线电视、村组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

(四)逐级培训。公安分局负责培训环科园及相关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各街道、乡、镇负责培训各村、组工作人员,务必使培训对象熟练掌握清理核查要求和技能,认真做好清理核查。

二、充实管理队伍,完善管理制度

(一)配齐核查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环科园及相关街道、乡、镇要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次清理核查工作。社区民警要全程指导,各村联点领导、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要配合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核对,保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错一项,身份证、户口簿、常登表、微机信息四一致。负责此次清理核查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学习,全面熟练掌握本实施方案规定的“六大要求”、“五项区别”,做到一次上门一次全面核准。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环科园及相关街道、乡、镇要制定清理核查工作流程、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考核验收办法和奖罚标准等相关制度。清理核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清核完一个小组,清核表上由清核人、社区民警、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联点领导会审签字后报所在派出所、区征地办存档。清核的结果要张榜公示,对公示期间村民提出的所有问题均应记录在册,逐一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办理。

三、明确清理核查要求,加强农村常住人口管理

(一)全面清理核对,澄清人口底数。环科园及相关街道、乡、镇要将派出所微机内的农业人口按村、组打印出来,社区民警和村、组抽调的工作人员要与每户户主或该户主要成员见面,并由户主或该户成员核实情况后,在常登表上签名认可。对因整户外出不能当面核对情况的,要摸清去向,采用电话、函调等形式进行核对。

(二)完善人口信息,提高信息数据质量。对计算机内人口信息数据要进行一次全面核准,特别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等六个主要项目加“户口性质”及“入户时间及原因”要核对准确。对年底以前落户或上户的所有农业人口,除要核准其入户时间及原因,并在常登表、户口簿和微机内注明外,如发现之前该栏为空白或登记不详的,要先用铅笔登记,再按村、组造册,报派出所户口内勤室,由公安分局户政科统一指导在微机内修改或补充。其他人口信息项目要求当场核准,用黑色签字(水)笔在户口簿内页上更改,再加盖社区民警条章,核查人员将更改的项目按户头登记造表报派出所户口内勤室,由派出所户口内勤在微机内修正。

(三)摸清“世属户”、“半边户”底数。对清理核查中发现的“世属户”、“半边户”,除核准家庭成员的农业人口情况外,对家庭成员的非农业人口,也要造表登记“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等六个主要项目情况,并注明“与农业人口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现是否有工作单位(或退休单位)”,“在城内是否有住房”。

(四)督促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对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农村16周岁以上人员,要督促其迅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时收取近期免冠1寸相片2张交派出所户口内勤室扫描。

(五)规范居民户口簿、常登表管理,落实门、栋牌编制管理。对村、组已开发入住安置房的人员,在常登表和户口簿上要注明现住址,并按照区里统一布署,适时办理转户手续。

(六)区别不同情况,认真解决各类户口问题。

1、对超生、非婚生小孩和其他违反计划生育出生的小孩,要准予登记上户,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上户,但要履行报批手续并通报计生办。

2、对因婚嫁等非法注销的户口,该户口当事人持有户口迁移证未在对方上户的,也应准予在原籍落户,但要申报补录手续。

3、对“口袋”户口和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户口待定人员,要摸清底数及当事人具体情况报公安分局户政科研究解决。特别对“两劳”释放人员未上户的,社区民警要及时传唤谈话、建档列重,再予上户。

4、对死亡、迁出、参军、出国(境)6个月以上的人员,应予注销户口,对清理核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注销户口的,应收回其户口内页并按村、组造册报派出所户口内勤室,由派出所户口内勤室依册注销,再报区公安分局户政科备案。

5、对重户口人员,因迁出漏销的,由迁出地派出所纠正;因空挂户口造成的,由派出所与本人进行核实确认;对不符合户口迁移规定且未办理迁移手续的,在注销户口的同时,收回户口簿,并将核实情况通知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