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器厂棚改项目征收补偿办法

时间:2022-04-08 05:09:00

重型机器厂棚改项目征收补偿办法

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第590号令)的规定,市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年7月5日了《原重型机器厂棚改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公告,于年7月5日至年8月5日在原重型机器厂棚改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征收范围内进行公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现将汇总整理的征求意见情况及征收补偿方案修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在征求意见期间,区政府积极组织宣传,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公开征集公众意见,被征收人来函来电或来人提出建议。征求意见期满后,区政府对各方面意见进行了整理、归纳、汇总。通过综合分析,被征收人对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产权调换房房屋面积、公房户“公改私”等方面,具体归纳如下:

(一)选择产权调换方式的,要求给予奖励面积和优惠购买面积。

(二)部分住户要求购买大户型产权调换房,产权面积在45㎡左右或超过45㎡的住户要求给予更多的奖励面积。

(三)纳入本次棚改且产权性质属于公房的住户,要求参照房改政策房改后参加棚改。

(四)要求对产权调换房进行简装。

(五)要求物管费尽可能低。

(六)要求对临时建筑进行合理补偿。

二、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修改情况

通过对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分析研究,对于征求意见中的个别意见由本项目指挥部在房屋征收实施过程予以宣传和解答;对于共性意见中的合法合理部分,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将予以采纳,修改情况如下:

(一)对于“选择产权调换方式的,要求给予奖励面积和优惠购买面积”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一是选择就地产权调换的,按被征收房屋的合法产权面积加上奖励面积,作为应调换面积,在该棚改征收范围内进行调换。因受调换房屋设计户型的限制,被征收人选择与应调换面积最相近面积的户型房屋实行调换,调换后的房屋建筑面积作为实际调换面积。房屋征收部门原则上不提供超过最相近户型的产权调换房屋。二是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按规定时间腾空房屋的被征收人,在原产权面积的基础上给予奖励10平方米予以产权调换。三是考虑到被征收人生活和住房困难的实际情况,应调换面积部分不找补差价;实际调换面积超过或不足应调换面积部分被征收人与房屋征收部门按3200元/㎡结算找补差价。四是对享受城市最低社会生活保障待遇且被征收住宅房屋合法产权面积不足45㎡(以房屋权证为依据,共有产权不能分开计算)的被征收人,在本市他处又无房产的,补足到45㎡予以产权调换。被征收房屋产权人在本市区他处有房产的,补足至45㎡部分按每平方米3200元由被征收人购买。

(二)对于“部分住户要求购买大户型产权调换房,产权面积在45㎡左右或超过45㎡的住户要求给予更多的奖励面积”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由于没有政策依据,且受产权调换房屋建设规划的限制,不予采纳。

(三)对于“纳入本次棚改且产权性质属于公房的住户,要求按房改政策房改后参加棚改”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一是充分考虑被征收房屋承租人的实际情况(因多种原因之前未参加房改),经市政府特批,参照最后一次房改价格购买所居住房屋的产权后,按照私有住宅房屋实施征收补偿。即对符合“公改私”条件(属本厂职工且未参加房改或享受其他性质的福利房待遇,在本市区他处无房的)的被征收房屋承租人,可按照每平方米785元购买所居住房屋的产权(建筑面积),购买后按照私有住宅房屋实施征收补偿。二是对不符合“公改私”条件的被征收房屋承租人,实行一次性货币补偿,房屋补偿费依据《市国有土地上征收直管公房和单位直管房对承租人补偿安置的暂行规定》的标准计算。

(四)对于“要求对产权调换房进行简装”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产权调换房屋交付标准参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五)对于“要求物管费尽可能低”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一是考虑被征收人生活困难等因素,在产权调换房屋设计方案中安排了一定面积的物业,用于弥补今后的物业管理费。二是明确规定被征收人入住产权调换房屋后,除按政策规定缴纳房屋维修基金等规费外,还必须遵守小区物业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缴纳物业管理费等。

(六)对于“要求对临时建筑进行合理补偿”的意见,本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明确:区政府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和处理。对认定合法的建筑依法给予补偿;对认定为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按建筑工程造价结合使用期限给予适当补偿;对认定为违章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内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

如被征收人对本《公告》内容有不清楚或疑问的,可到区长重指挥部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