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08 04:37:00

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指导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促进我市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根据《市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会议、市委二届十次会议精神,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为实现我市“工业三年强攻战、城建三年大会战、农业三年升级战、县域经济三年大竞赛”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二、活动主体

全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1、超前谋划,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库建设。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功能,广泛收集符合我市创业人员特点的重大产业项目,建立项目库,尽快推荐到市发改委、市人保局、市工信委、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局等。

2、围绕重点,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围绕优势产业及农业产业化,加大与央企、世界500强、行业50强等龙头企业的对接,组成审计招商引资小分队,重点到沿海地区去招商,争取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的突破。

3、配合有关部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审计将密切配合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部门,按照“优质项目优先、超大项目优先”原则,支持特大产业项目建设,同时保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

审计将密切配合市环保局,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依法淘汰、关闭落后的生产设施和产能,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腾出环境容量。

审计将密切配合财政部门,建立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金融部门优先扶植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审计将密切配合供水、供电、供气、供油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服务重大产业项目的绿色通道。

4、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效率。

认真落实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跟踪重大项目服务制度,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长为直接责任人,责任科室的科长,要经常到引资企业去帮助、去服务,到现场解决问题。

5、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安全、高效。今年对明月山机场建设项目、明月大道建设项目等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揭示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和根本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保障工程建设安全、高效。

(二)围绕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6、支持本级工业园区发展。今年二季度,将对本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征地拆迁、项目质量管理、建设管理、投资效益情况,为今后的大发展提出建议。

7、以促进国有企业破产资金专款专用,规范破产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为目标,对2010-2011年国有企业破产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国有企业破产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揭示和反映资金拨付不及时、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破产资金管理使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8.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优化完善扶持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稳步增长的农业现代化投入机制,突出抓好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今年将对市旅游集团大塘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投资效益和资金使用情况。

(三)围绕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9.以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规范管理,完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制度为目标,组织县(市)审计局对全市9县(市)2008年以来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审计。

(四)围绕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10.对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2011年财政决算情况,奉新、宜丰2008至2011年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在掌握地方财政收支总体规模、结构和财政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地方财政管理是否规范;支出结构是否向三农、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机构和变化趋势;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是否与中央政策保持一致;对中央和省新增投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

11.做好9县(市)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重点揭示政府贷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促进项目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政府加强债务管理、规范运作、提高效益,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务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意图,集中资金组织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12.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目标,做好对全市2010-2011年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工作。重点审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各级财政部门对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拨付情况,教育部门、专职教育管理机构和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3.以加强救灾资金(含物资,下同)的管理,充分发挥救灾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目标,做好对全市分配使用2010-2011年民政救灾资金进行的审计工作。重点审计救灾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绩效情况,审查有无隐瞒、截留、转移、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发放等问题,推动落实救灾资金能够真正救济于灾民,保障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14、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全市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底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揭露养老保险基金在筹集、运营、管理和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收集分析养老保险数据,掌握不同人群的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及执行情况,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政策性建议;关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进展情况,了解各预算级次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为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审计打下基础。

(五)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15.继续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创优发展环境规定和措施的落实,努力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创业最佳的发展环境。

16、切实加大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的审计力度。严厉查处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和强行指定中介服务等行为。加大对利用行政职权搞中介服务垄断行为的审计力度,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化。

17.积极参与和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项督导、检查、清理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

18、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为平台、为载体,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㈠学习动员(2012年1月4日-2012年2月28日)

1、党组专题研究。党组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学习省、市和省审计厅三个方案《方案》,学习吴省长的讲话,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办公室,并在经费上予以确保。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市和省审计厅的三个《方案》,结合市局的实际,制定《市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各县(市、区)审计局,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县(市、区|)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于2012年2月底前上报市局效能办。

3、召开动员大会。2月要召开市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传达全省机关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审计机关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

4、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大讨论。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我为发展提升作贡献”大讨论,调动审计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参与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发展提升的热情,转化为落实发展提升年活动的举措和促进各项工作的动力。

5、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在开展大讨论的基础上,要广泛开展发展提升征文活动和建言献策活动。每个县(市、区)审计局、局科室至少要交征文一篇,合理化建议至少要交二条,市局效能办将对征文和合理化建议进行评选。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日-2012年10月31日)。

1.各级审计部门要明确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并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总责任进度表,县(市、区)审计局于3月底前上报市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市局于3月中旬上报市效能办。

2.局机关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由分管领导牵头,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要制定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子项责任进度表,各项重点工作具体细化到个人,确保工作无缝对接。

3.各级审计机关要大力开展创新活动,用创新理念搞好发展提升年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内容。要用多种形式推动活动开展,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市局将建立“练兵提素”平台。

4、强化调度。要建立调度制度,市、县实行上下联动办法,定期调度,重点是调度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动态,发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果断解决。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1、11月初,市局将根据市效能办的考核方案,制定审计机关可量化、便于操作的考核方案。

2、11月中旬,各级审计机关、局各科室要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工作总结。

3、11月底前,市局完成对县(市、区)、局科室的考评工作,同时要做好市局发展提升年活动自查和迎接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检查、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4、12月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发展提升年活动总结大会,交流经验,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的单位进行表彰,并将整个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作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和奖惩的依据之一,结果逐级报上一级效能办。

五、工作要求

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审计机关是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责任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效能办具体实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工作人员人人参。全市审计机关发展提升年活动,由局机关发展提升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局效能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为了加强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市审计局决定成立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会明任组长,局领导彭泽荣、陈国新、周洪波、程小军、邓余平、陈琪任为成员,抽调4位科长组成办公室。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审计机关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度,确保信息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3、突出重点,搞好结合。要紧紧抓住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重点,以重点带动整体推进,以特色带动全面提升。要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与中心理论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审计活动结合起来,与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与日常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4、强化督查,注重实效。要发挥审计监察室作用,充分运用日常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受理投诉等手段,加强对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把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特别对热点、难点问题,要跟踪督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凡有投诉的一律追查到底,问题严重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各级效能办要加强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监督检查,着重督点部门、重点岗位、重大事项,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