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大气污染劲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03:04:00

整治大气污染劲风实施方案

按照发[]6号文件印发的《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了认真做好整治大气污染及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市空气污染突出问题,确保我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实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两型”社会先导区为楔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市控制城市扬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街、乡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和健全大气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创造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

二、组织领导

调整和充实“区整治大气污染劲风行动领导小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丁继荣任政委,副区长张铁炎任组长,区政府助理调研员彭又沙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府督查室主任龚毅夫、区监察局局长李学军、区城管局局长毛著、区建设局局长黄建成、区环保局局长刘菊娥、区环卫局局长张晨阳为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政府督查室、区文明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农林水利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房产局、区交通局、区市政局、区环卫局、区园林局、区国土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城管公安大队、区规划分局、交警大队及各街、乡共30个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区环保局内),由环保局局长刘菊娥担任办公室主任,刘熙靖、杨映红、梁鼎、聂新武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承担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总协调、调度、汇报及日常监管,参与各部门组织扬尘污染执法等工作,负责空气质量信息编送和督查通报编报。

三、工作目标

实现全区空气优良率全年达到85%,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以上;降尘总量在2007年基础上下降10%。

四、主要任务

(一)控制扬尘。扬尘是影响我区空气质量,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控制扬尘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以我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设在师大附中教学楼上)、降尘自动监测点(设在师大校园内)和高新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高新区办公楼顶)方圆20平方公里为扬尘控制核心区域。望开区、桔洲街道、街道、望月湖街道、西湖街道、银盆岭街道及天顶乡、望城坡街道、望街道、咸嘉湖街道等为重点控制区域,其他区域为一般控制区域。核心区内的所有建设工地和师大监测点周围潇湘大道、麓山南路、桃子湖路、阜埠河路、新民路、枫林路等道路为扬尘控制重点监控区,要采取重点措施加强重点监管。其他一般控制区要加强日常监管。

(二)控制油烟。城市二环线以内三产业安装净化油烟处理设施百分率达到70%以上。全面禁烧藕煤炉灶和秸杆、垃圾。

(三)拆除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三环以内燃煤锅炉的拆除和改烧率达到100%,全面完成拆除和改烧任务。

(四)任务分解

1、区政府督查室、区文明办对各有关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2、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宣传报道工作。

3、区财政局负责整治大气污染行动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

4、区环保局承担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调度、协调、汇报,负责燃煤锅炉改烧及建设项目“三同时”执法检查。

5、区监察局负责督查区属各职能部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情况。查处违规审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瞒案不报,干扰办案等违纪行为,对构成犯罪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负责公布举报电话。

6、区建设局负责所有区管建设工程、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管理工作;对正在报建和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全面监管;对省、市建设项目的扬尘污染情况调查上报和协调处理。

7、区城管局负责辖区城市管理部门扬尘污染控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负责背街小巷道路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8、区环卫局负责渣土运输工地、渣土装运中的扬尘污染防治;负责全区范围内管辖道路尤其是核心区交通道路的洒水降尘。

9、区园林公司负责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污染防治和核心区绿化带的洒水、冲洗、保洁。

10、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餐饮业油烟、藕煤炉灶整治;负责对焚烧垃圾、废木料、秸杆等固体废弃物执法;严格控制渣土运输中的扬尘污染。

11、区市政公司负责下水管网维修中道路挖掘和恢复工程的扬尘污染控制,负责管网沟渠清淤污泥及时清运。

12、区城管公安大队负责执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和打击处理抗拒执法等严重违法行为,参与联合执法。

13、区发改局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建设项目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而未做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不得实施行政许可。

14、区规划分局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区管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建设项目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而未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不得实施行政许可。

15、区交警大队负责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超载、无牌无照车辆以及未经批准擅自闯禁区运输渣土行为,参与联合执法。

16、区交通局负责督促渣土、砂石运输单位经常组织检查车辆防尘状况,不定期组织对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的专项检查,参与联合执法。

17、区农林水利局负责水利建设工程、砂石场的扬尘污染控制和管理。

18、区房产局、区国土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拆迁、拆除、拆违工程的扬尘污染控制。

19、街、乡负责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农民安置小区工地、社区道路及路口、责任范围内裸露地面的扬尘控制;辖区内社会路口的硬化;燃煤设施的烟尘、二氧化硫以及固体废弃物焚烧等影响空气质量问题的控制。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宣传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意识。二是组织社会监督员、各建设项目甲、乙方负责人及扬尘控制专干定期培训。三是坚持空气质量日报制度,将空气质量向政府各级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进行每日通报并公告。四是对扬尘控制工作的先进和反映典型进行宣传和曝光。

(二)加强日常监管。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责,严格执行目标考核,强化制度管理,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①划定渣土禁运区。将麓山南路、潇湘大道、桃子湖路、阜埠河路、新民路至金星大道交差点划为渣土禁运区,所有渣土运输车辆一律禁止通行。②设定项目和主要道路扬尘专管员。所有建设项目和核心区主要马路都必须至少明确两名扬尘专管员。建设项目扬尘专管员由建设局负责落实与管理,核心区主要马路扬尘专管员由环卫局负责落实与管理,建设项目和主要马路扬尘控制工作情况由专管员每日上报。③加大重点区域污染控制力度。在主要道路设置执法检查点,每天派人值班,切实控制出该区域的渣土运输超载、带泥上路等违法违规问题。④加大马路冲洗力度,扬尘控制核心区要配置2台以上专用洒水车,确保核心区马路每天洒水不少于3~12次。④坚持每日督查。由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区文明办、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坚持每日督查巡查,每日情况通报反馈,及时处理问题。

(三)坚持定期调度。在每日情况通报基础上坚持每周一次全面调度和不定期空气质量分析制度。每周由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牵头,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及时总结讲评、及时解决问题。针对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问题,不定期召开空气质量分析会,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治工作的效果。

(四)组织联合执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从政府督查室、环保局、建设局、环卫局、交通局、城管执法大队、城管公安大队、区交警大队8个职能部门各抽调1~2人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伍,配备专用工作车辆,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基建工地、道路扬尘及渣土违法违规运输、使用燃煤锅炉和燃煤土灶、焚烧垃圾等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现象,组织联合执法。特别是久晴不雨、扬尘污染严重的季节和下半夜时段要加强现场督查执法频次。

(五)加强社会监督。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中聘请若干名社会监督员,参与扬尘污染防治的日常管理和联合执法,监督各建设项目和各职能部门的扬尘控制工作。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六)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区扬尘控制管理办法》,建立扬尘控制标准、制度、措施,严格准入条件,从源头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该项工作是关系到百姓生活质量的大事;是市八件实事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也是上级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级领导务必提高认识,常抓不懈。

(二)加强领导。全体区级领导带头抓,各职能部门、各街道、乡坚持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各分管负责人各负其责为主抓,并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将扬尘整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供有力保障。

(三)严格考核。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要定期进行督查和讲评,制定考核办法,实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文明创建和绩效目标考核中。目标任务没有完成或者造成严重失误者实行一票否决。单位和个人年终考核均不能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