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建设方案

时间:2022-04-06 08:48:00

加快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建设方案

是我省最重要的地震防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全国五十四个设防城市之一,全市所有县市区都在六度设防区内,这在全省也是唯一的,全市境内有多条活动断裂带穿过,有些还比较活跃,近十年来,我市发生过多次4.0级以上的地震,年11月26日还发生了5.7级的中强破坏性地震,并造成了较大的社会经济、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结合我镇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和“十一五”防震减灾规划,为认真贯彻府厅发号,庐府办字号文件指示精神,依据中国地震局《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大纲》,为切实加强我镇的防震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特制定我镇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建设实施方案。

-、建立和发展好地震宏观测报网。及时跟踪反馈宏观异常情况。经认真调查,确定镇凤凰新兴免烧砖厂厂内一口水井,镇东林村六组绿才水畜禽大户,作为固定的宏观测报点,并明确凤凰村村干部吴宜良、东林村村干部两同志,分别为这两个宏观测报点以宏观测报员,主要注意收集周围宏观异常的变化,并及时上报异常情况,到“十一五”期末,我镇的宏观测报点争取达到5个。

二、建立地震灾情速报网。及时调查、上报震情灾情,充分发挥民政、统计、科技、企业、社区、村委会等工作网络的作用,把震情、灾情纳入自然灾害调查评估以及预警预测系统,一旦发生有感地震或破坏性地震,由民政部门牵头,通过地震灾情速报工作网络,迅速查清人畜伤亡、房屋破坏、经济损失、群众心理及社会反映等问题,并逐级上报,为上级地震应急指挥机构有效组织抗震救灾提供科学依据,此项工作由镇民政所所长同志负责。

三、建立地震知识宣传网。广泛开展地震知识宣传活动,制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计划,建立和完善宣传网络,以互联网、有线电视、广播等现代传媒为手段,大力开展地震科普知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图书、挂图、展板、画栏、知识竟赛等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中小学课外读物和科普活动中,“十一五”期末,我镇要建立2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结合“三下乡”、“科技周”、“科技宣传周”“地震纪念日”等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率,当前,要把实施农村居民地震安全工程作为宣传重点,着力提高村民抗震设防意识和居住安全水平,该项工作由镇宣传干事同志负责。

四、配齐配强防震减灾助理员。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报防震减灾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副镇长、同志分管,配各了一名防震减灾工作助理员(同志兼任)。防震减灾助理员主要工作任务:1、协助管理领导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改选防震减灾行政管理职能;2、负责“三网一员”建设的牵头,协调和管理;3、负责村镇民居抗震设防指导与管理;4、负责本辖区内地震应急和紧急救援救助体系建设;5、完成上级防a震减灾指挥机构布置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