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督查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2:28:00

安全生产督查行动工作方案

又是改革开放周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九府厅发[]号)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府办发号)文件精神,经镇政府研究,决定于5月初至8月上旬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现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隐患治理年”,要通过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一步促进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建立健全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制度,加强事故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督查组织机构

成立全镇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一)各村(居)委会、镇直及驻镇有关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和监督制机制,制订和实施安全生产规划,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

(二)按照国家和省、市、区要求,开展隐患排查、登记、整改、监控情况,特别是重大隐患公告公示、跟踪治理、整改销号情况。

(三)汛期除险加固、防范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和瞒报事故情况等。

(四)非煤矿山、冶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利、电力、农业机械、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制度、标准等制订和贯彻执行情况。

(五)安全生产许可落实情况;安全“三同时”执行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情况等。

四、督查方法和步骤

(一)督查方法

1、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督查组要全面听取所到各村(居)、有关单位和企业的工作汇报,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

2、选取重点,实地抽查,特别要对事故多发的地域、发生过事故的企业或隐患未予整改的单位强化督查、抽查。

3、专项检查,专家评议。督查工作中,要充分依靠和发挥专家的作用,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整改方法进行专家评议,提高督查工作效能。

4、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要及时向各相关单位反馈督查意见,并要求明确责任人,限期落实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5、总结情况,提出建议。每次督查结束后,要及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对策、措施和建议。

(二)实施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从5月初开始至8月8日结束,分六个阶段进行:

1、部署阶段: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要在5月8日前,根据省、市、区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重点、要求和责任。各村(居)委会和各单位(行业)的督查方案,于5月中旬报镇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办公室。

2、企业自查和隐患治理阶段:5月初至5月20日。各类企业和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深刻汲取本企业和其他同类企业以往发生事故的教训,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治理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的要制订整改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企业要将排查治理情况按照监管关系及时上报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此期间,镇安监办要对企业的自查自改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每个督查组在基层工作时间不得少于40天。

3、各村(居)委会、各相关单位自我检查阶段:5月21日至5月底。各村(居)委会对各自辖区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落实责任,督促整改。

4、镇政府督查阶段:6月初到中旬。镇政府组织由镇领导、安监办和有关单位及专家(技术人员)参加的督查组,对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企业要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各督查组将有关督查情况分阶段报镇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并经镇政府同意后,以镇政府办公室名义报区政府办公室。在此期间,区直有关部门(行业)也将组织督查组织对我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5、省、市、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督查阶段:7月初到7月底。在百日专项督查行动中,省、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将组织由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包括综合组和专家组),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及打击非法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进行督查。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和企业都要认真做好迎检工作。

6、各单位“回头看”再检查阶段: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成果,确保取得成效。7月底至8月上旬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主要检查企业和镇政府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是否治理到位,隐患排查监管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次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作为减少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防患于未然,切实抓紧抓好。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行业)都要成立相应组织,对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进行专项督查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自查工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各村(居)委会和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分析督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上报。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行业)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工作实际,制订和下发具体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要求和责任,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情况报镇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和落实督查工作责任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制订应急预案;严重危及安全的,要立即责令停产整改。

(三)突出重点,全面深入。各村(居)委会、各相关单位要采取分片包干和企业蹲点的方式,组织人员到重点企业、重要场所进行蹲点监管(并将蹲点监管干部名单于5月8日前报镇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安全生产。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既要全面发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又要重点检查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地区、行业和企业,特别是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锅容管特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等,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减少事故发生。

(四)广泛宣传,大造舆论声势。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加大对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注意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弄虚作假行为,对自查不认真、走过场,或者督查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公开曝光。

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期间,镇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上报各种种息。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区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8月初提交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总结报告,由镇督查专项行动办公定汇总报市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