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教行动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31 11:03:00

安全生产宣教行动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契机,围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深化对“安全发展”科学内涵的认识,以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遵章守纪自觉性明显提高,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从业人员的“三违”行为明显减少,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宣传重点,把握宣传方向,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突出安全生产主题。今年是“安全生产年”,要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意义、要求,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增强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广电局、文体局、总工会、团县委。

2、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宣传,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正确把握安全生产形势宣传的基调,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二是大力宣传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安全生产上采取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三是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利条件;四是大力宣传国家“十一五”安全生产的目标任务,凝聚、鼓舞全社会的力量为之奋斗。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广电局、文体局、总工会、团县委。

3、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各行业还要结合行业特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通过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要达到企业依法认真抓好安全,政府监管部门依法严格监管安全,执法部门依法严肃监察安全,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安全的目的;通过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明确身上的责任,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主要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4、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面向企业和社会,着力提高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不断创新,将安全常识、安全操作规程、防灾避灾知识等,制作成通俗易懂、易于掌握的影视资料、读本等,或运用文艺表演、公益广告等形式,并通过继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广泛向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主要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5、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揭露、谴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方针,加强安全生产的正面宣传,推出一批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一线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先进典型。对重特大事故查处结果、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行为以及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瞒报事故等的查处,都要进行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监察局、广电局、文体局、总工会、团县委。

(二)拓展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1、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与合作。要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安全生产专题节目,制作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利用报刊、网络资源,办好专栏、专刊,开设安全生产论坛、讲坛,使安全生产宣传有影有声、有图有文。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广电局、文体局、总工会、团县委。

2、认真组织开展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乡镇(场、区)、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重点企业要根据县安办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创新内容、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要形式要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要使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达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的高潮。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3、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媒体记者新闻通气会或新闻宣传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在主流媒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控制考核指标落实情况、特别重大事故和典型重大事故查处情况,加快形成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舆论监督网络,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主要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安监局、公安局、交通局、建设局、教育局。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实现生产工作信息汇总与共享,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宣传报道重点,确定宣传方案。要积极探索建立由宣传、安监、教育、公安、文化、广电、工会、共青团等部门(组织)参加的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形成统一协调、分工协作、有序运行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运行机制。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教育局、公安局、文体局、广电局、总工会、团县委。

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新闻宣传报道机制,及时权威信息,掌握舆论主动。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主动、及时、客观、准确地向社会权威信息,规范新闻报道工作,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负面影响,确保社会稳定。

主要责任单位:政府法制办、安监局。

6、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力度。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危化品、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其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的提高。

主要责任单位:安监局。

7、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要激励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其奋发努力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积极组织引导有关行业、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主要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8、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手段,要着力建立和规范全县安全生产宣传信息员队伍,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手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支撑体系。

主要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