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办法

时间:2022-03-29 11:03:00

建设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办法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政发〔〕80号)和省质监局《关于确定市建立省级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市的函》(质监标函〔〕685号)精神,市被确定为全省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市(以下简称示范市),示范市建设周期为三年(年1月—2013年12月)。为确保示范市建设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产业化建设为中心,促进全市生猪标准化养殖,建立健全生猪养殖标准化体系,把生猪养殖业建成资源节约型、生态循环型的优质高效产业,促进我市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总体目标

按照圈舍标准化、饲养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品种优良化的原则,建设示范户3000户,发展年出栏5万头以上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场1个,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养殖示范场12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适度规模养殖户150户,100头以上的1500户,30-100头的1350户;建成“500”模式标准化猪舍200栋,“150”模式标准化猪舍450栋。完善生猪人工授精站17个,完善标准化监测体系建设,重点推广规模猪场建设、生产技术规程、环境管理(GB/T17824.1-3)系列标准,推广“500模式”(一栋标准化猪舍,一批养殖500头)和“150模式”(一栋标准化猪舍,一批养殖150头)。主推品种为优质三元杂交猪,猪舍全封闭,有保温隔热材料,有供暖、降温设施,自动料槽、自动饮水器。建有无害化处理及粪污处理、防疫设施。按无公害生猪生产标准,生产无公害生猪产品。完善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实现一建三改和“猪—沼—菜”、“猪—沼—果(草)、“猪—沼—粮”、“猪—沼—鱼”循环生产模式,保证生产过程无污染排放。示范区建成后,全市年出栏优质三元猪达到80万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量占全市养殖总量的80%以上。

三、实施方法和步骤

(一)实施方法:以牧兴种猪有限公司(市第一种猪场)、市福康养殖有限公司(联农合作社)、市三旺农牧有限公司、襄樊中宏发牧业有限公司等12个万头猪场为中心示范区,逐步形成以兴隆镇为中心向全市辐射的种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市和以吴店镇、刘升镇、鹿头镇、七方镇为中心,向全市及周边地区辐射的商品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市工作格局。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农业标准化推广网络,坚持标准化示范和循环经济发展相结合,建设标准化养殖模式。

(二)实施步骤:1、启动阶段(年元月至12月):宣传生猪养殖标准示范市项目,进一步细化完善示范市建设的总体计划目标,制定示范区实施方案,并在全市组织实施;建立质监、农业、畜牧等部门和龙头企业联合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研究制(修)订符合本市优势和特色的生猪养殖技术规范标准(包括:生猪精细养殖管理技术、商品猪群生长发育参数、无公害生猪养殖技术规范、标准化猪栏圈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疫病检疫测报、饲料推广应用、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形成协调配套的综合标准体系),并实施;明确示范市示范标志,牧兴种猪有限公司(市第一种猪场)、市福康养殖有限公司(联农合作社)、市三旺农牧有限公司、襄樊中宏发牧业有限公司等12个万头猪场加挂“省级示范市”标志牌;开展农业标准化宣传和培训,通过新闻媒体、印发资料、制作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及生猪养殖企业、农户广泛宣传标准化生猪养殖的目的意义,普及标准化知识,增强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和消费者的标准化意识。

2、全面实施阶段(2012年元月至12月):加强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举办农业标准化种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生猪养殖标准化技术推广人员150名,深入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实施“生猪养殖标准下乡入户工程”,提高标准推广应用水平;大力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经营,培植和发展一批关联性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场)和农户,壮大块头,形成优势,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每年新增10个生猪养殖小区,新建一批“150”、“500”养猪模式,扶持人工授精配种站(点)和良种扩繁场建设,鼓励和支持示范龙头企业实施ISO9001、ISO14000、GAP和HACCP等标准体系认证,为争创畜牧标准化养殖强市奠定基础;发展标准化生态养殖,推广“猪—沼—菜”、“猪—沼—果(草)、“猪—沼—粮”、“猪—沼—鱼”等立体生态健康养殖。加快良种工程建设,在龙头企业、养殖小区和养猪大户中推广优质品种,农村饲养条件相对较差的推广地方品种猪与外来良种猪二元杂交;大力推行标准化猪栏圈建设,推广“三位一体”的建栏模式,改善养殖条件,标准化栏圈建设的农户达到70%以上;组织开展科技攻关,贯彻执行《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研究解决涉及种猪饲养、繁殖、重大疫病防治、污水处理及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以标准化建设为支撑,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

3、巩固提高阶段(2013年元月至8月):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积极培育“标准化农产品”,制订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猪肉产品、加工技术规程;建立健全猪肉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推进产品认定、认证和品牌开发,确保肉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示范区管理,开展检查、指导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示范市建设水平,增强示范效应,充分利用龙头企业营销窗口实施绿色营销,加大品牌宣传和营销力度,完善营销机构,健全信息网络,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猪肉产品标准化市场。

4、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9月至12月):构建及时、准确、高效、权威、便捷的农业标准化管理信息平台,做好资料的收集归档和呈报工作,迎接省级的考核验收,进一步提高示范市产品的知名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示范市实施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市建设省级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实施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建立激励机制。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支持标准制(修)订、宣传、实施和监督检查,良种繁育、技术推广,养殖小区和重点场、农户及龙头企业建设;同时,对在生猪养殖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项目实施服务工作,努力为我市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