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预防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5 02:57:00

地质灾害预防整治方案

湾潭镇地处暴雨中心地带,地质灾害发生频繁,为了避免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结合本镇实际,制定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2012年全镇地质灾害预防重点

据县地质灾害部门调查核实,我镇共有地质灾害8处,其中滑坡6处,崩塌1处,地面塌陷1处。主要分布在居委会卓家坡、茅庄土坪(2处)、三台坡田家垴(煤矿)、九门村四、五组、锁金山村二、五组、茶园村一组。

今年,全镇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地段:茶园一组滑波,茅庄村改线公路滑坡,三台坡田家垴滑坡,锁金山电站滑坡。降雨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诱因之一,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仍然要特别重视汛期防范。除此之外,对非汛期的防治工作,如久旱遇雨、暴雨、冬季冰冻或强降雪等,也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

二、地质灾害防治程序

㈠监测。各村各单位要落实好辖区内所有的地质灾害点的监测人员,明确责任人,签订责任书,要认真落实好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做到万无一失。

㈡报警。变形移动中的地质灾害体,新增后缘裂缝小于1厘米,为预警状态,向镇人民政府报告。新增后缘裂缝在1—10厘米之间,应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警。新增后缘裂缝大于10厘米,进入临灾状态,如来不及汇报,应立即报警,设立警戒线,安排专人值班监守,然后组织上报和排险。

㈢报警方式。有鸣枪、鸣炮、广播、口哨、敲锣打鼓、放鞭炮等方式,通知人员撤离。

㈣疏散。处于临灾状态的地质灾害点,应迅速将人员和财产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在灾害体附近设立专门警戒标志,禁止人员进入。

三、防治措施

㈠成立机构,组建专班。镇成立镇人民政府常务副镇长张旭东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任常务副指挥长,镇党委班子成员和副科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正科级干事杨万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抢险救援分队,落实各地质灾害点负责人和监测人。明确各村各单位的一把手为所管辖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具体负责人,落实好所辖区地质灾害点的监测、报警、疏散、应急抢险等防治措施。

㈡建立应急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各村各单位对所管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监测点,制定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机构,组建抢险救援小分队,准备必备的物资、资金、器材,制定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搞好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准备,建立地质灾害上报制度。

㈢加强防灾宣传和培训。在汛期来临之前,各村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进行群策群防宣传教育,讲解地质灾害的有关知识,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特别是要加强监测员的培训,现场进行示范,掌握监测知识,准确无误地判断预报灾害点的变形活动情况。

㈣加强督办检查。一是开展汛前大检查,检查地质灾害点监测情况,看监测人员是否到位,监测措施是否落实,责任是否明确,应急预案是否制定落实,做到有备无患。二是开展汛期大检查,对重点监测点进行检查,对灾害点的稳定性作出判断,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