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计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5 08:56:00

诚信计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创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增进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信任、支持和参与,维护广大群众的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发展基层民主,改善政风行风,促进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和人口问题统筹解决。根据《国家、省、市、县人口计生委关于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认真落实目标2012年4月-2012年5月,镇政府选1-2个基础较好的行政村作为推进诚信计生工作试点。2012年6月全面推开诚信计生工作,落实以长效节育为主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基本实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便民利民,全面落实国家、省及上级人口计生各项免费、扶助、奖励及优先优待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有关数据真实准确,2012年底全镇基本实现诚信计生。

二、明确主要任务

(一)着力构建诚信体系1、加强群众自治,提高自治水平。要充分发挥村(居)两委、村计生协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扩大基层民主,不断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人口计生工作,在基层形成干部群众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使诚信计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加强诚信组织,健全工作网络。各村(居)委会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了解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在群众自愿、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由育龄群众自觉自愿组建“诚信计生小组”,也可以利用各类专业生产合作组织、产业化基地建立计生诚信组织,推选诚信小组长,协商、签订和落实诚信计生协议。3、实现双向承诺,强化诚信保证。各村(居)委会要通过签订协议、公开承诺等形式,明确村(居)委会和诚信小组成员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对参加诚信小组并守约的群众,要充分尊重和维护其避孕知情选择权、生殖健康权以及获得奖励扶助的权利,全面实行已生育子女的育龄夫妇基本落实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方法知情选择,为自主参加生殖健康检查的育龄夫妇提供基本项目的免费服务。签订诚信计生协议要以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为骨干力量,自觉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计划生育家庭要带头签订诚信计生协议。对外出办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的群众,应动员其签订诚信计生协议,对不愿签订诚信计生协议的群众,要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把环情、孕情医学检查等免费服务落到实处。

(二)着力诚信机制创新。建立诚信评价机制、诚信监督机制、诚信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诚信计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主要工作程序

(一)召开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宣传诚信计生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组织村(居)民讨论制定《协议书》。(二)育龄妇女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通过双向选择,自愿组合成立诚信计生小组,民主选择诚信计生小组长。(三)镇计生办和服务站与诚信计生小组长或计生诚信小组全体成员和村(居)民的职责,明确镇人民政府、诚信计生小组长和村(居)民的职责、权利、义务,使《协议书》成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四)镇人民政府和村(居)委员会要带头讲诚信,兑现承诺,严格落实法规规定和各级制度的奖励、扶助、救助政策。(五)村(居)民委员会健全《村(居)务公开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奖励惩罚制度》、《组织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监督政府承诺是否履行,监督群众是否履行《协议书》约定的承诺事项。(六)村(居)民委员会建立诚信计生档案,实行一组一卷。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严格主要领导月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分管领导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制度,乡镇计生办主任每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计生干部包点、包村指导实施制度。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强化诚信计生与开展的阳光计生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生殖健康检查等活动相结合,在活动过程中,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参与诚信计生。

(三)强化保障,诚信于民。进一步落实县政府18项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兑现奖励扶助、特别扶助、计生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免费等政策,使政府的诚信得到进一步深化,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

(四)深化服务,扩大影响。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术后随访、发放药具等“零距离”服务,力求取得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在沟通中建立诚信的工作效果。

(五)目标牵引,激励推动。将诚信计生工作与目标管理考评进行“捆绑”,强化了对开展诚信计生工作走过场、工作不到位、完不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村取消评先表模;对工作有创新精神,真抓实干,推进有序,取得工作实效的村,适时给予表彰奖励工作措施,着力激励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讲诚信,在诚信中促计生的良好局面的形成。

五、确实加强领导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根据本地实际,制定诚信计生计生工作目标和具体方案,将诚信计生工作融入到人口计生工作创先争优、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评选以及人口计生绩效考核等工作中,推动诚信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要将诚信计生工作每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镇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