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竞岗整体方案

时间:2022-03-24 05:27:00

统计局干部竞岗整体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县县级机关和县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县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县级机关和县属事业单位部门内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局实际,现对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结构,激发中层干部活力,促进中层干部能上能下。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原则;

(二)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

(三)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

(四)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

(五)坚持人岗相宜、活力高效原则。

三、竞争职位

(一)统计局中层职位

1.综合统计科科长1人,副科长1人;

2.服务业统计科科长1人;

3.工交统计科科长1人,副科长1人,能源统计科科长1人;

4.法制科副科长1人;

5.办公室主任岗位已参加县开放式竞岗,人选已确定,此次不再竞岗。

(二)调查局中层职位

1.农村调查科科长1人,副科长1人;

2.专项监测调查科科长1人,副科长1人。

(三)综合经济抽样调查队职位

综调队队长1人,副队长1人。

四、对象和资格条件

(一)人员身份条件

1.参加竞争统计局中层职位的对象为统计局机关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员。

2.参加竞争调查局中层职位的对象为调查局编制的人员。

3.参加竞争综合经济抽样调查队职位的对象为综合经济抽样调查队编制人员。

4.由县组织、人社部门2008、2009、2010年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不受身份性质和任职经历及时间的限制,可竞争统计局、调查队岗位,竞争上岗后实行聘任制,其人员身份,性质不变。

(二)通用条件

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原则上应具备下列资格条件:

1.具有拟任职务所需要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和业务管理能力;

2.具有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

3.身体健康;

4.近3年年度考核等次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5.年龄不超过53周岁(195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五、程序和方法

1.制定方案。根据统计局、调查局、综调队“三定”方案规定的职位,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方案报县竞岗办审核确认后实施。

2.公布方案。单位公布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竞争。

3.报名确认。一般由符合竞争上岗条件的人员自愿报名,也可采取个人报名、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竞争上岗资格条件,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并将资格审查合格名单进行公布。

4.竞岗演说(权重40%)。资格审查合格者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竞岗演说,介绍自己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和竞争上岗后的工作设想。竞岗演说和工作设想分值各占50%,由考核组根据演说情况分别进行评分,其中:竞岗演说,考评时按100分计算,分值由德15分,能15分,勤15分,绩40分,廉15分构成。工作设想,考评时按100分计算,分值由设想定位40分,可行性30分,合理性30分构成。本项最终得分=竞岗演说平均分数*20%+工作设想平均分数*20%。竞岗演说平均分数和工作设想平均分数的计算由考核组人员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

5.民主测评(权重40%)。对资格审查合格者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得不到多数人拥护的,不得列入任用候选人。测评时由机关全体人员按100分进行打分,其中,德15分,能15分,勤15分,绩40分,廉15分。本项最终得分=(民主测评总分/参加测评人数)*40%。

6.组织考察(权重20分%)。根据竞争人员竞岗演说和民主测评等情况,结合平时工作表现,择优确定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本项满分为20分,本项最终得分为考核组人员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算的平均分数。

7.任前公示。将拟任(聘)用人选在统计内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

8.决定任(聘)用。根据考察情况,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任(聘)用人选,并报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后,按有关规定办理任(聘)用手续。

六、时间部署

(一)准备阶段。2011年1月份,建立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领导小组,调研、制定方案,并将方案报县级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二)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3月上旬,召开全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动员会议。

(三)实施阶段。2011年3月中旬。

(四)总结阶段。2011年3月下旬,向县竞岗工作办公室报送书面总结材料。

七、组织领导

建立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组织实施工作。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将邀请县组织、人事、纪检部门相关人员全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