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客运车辆载人整顿方案

时间:2022-03-23 10:44:00

非客运车辆载人整顿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交通秩序,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根据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以道路交通安全为主要内容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预防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货车、农用车、三轮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行为,努力创造平安和谐、人民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职责分工

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牵头对载客电动、电瓶、人力三轮车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查处电动车、人力三轮车改装电瓶车、社会车辆非法载客行为;负责对违法超载车辆和不接受检查、强行冲卡的车辆进行查处,对干扰和妨碍执法人员正常行政执法的,依法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无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车辆,以及异地经营、不规范经营的出租汽车,并依法对非法营运车辆予以暂扣和处罚。

工商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依法履行市场管理职责,严厉查处、取缔各类无照经营车辆行为,对非法组装、改装各类车辆的维修点吊销营业执照,严禁报废汽车从事非法经营道路旅客运输活动;对非法销售电动三轮车的销售点按照规定依法取缔。

农机部门:要加强对挂农机号牌车辆的安全监督管理,对农机驾驶人进行安全驾驶的宣传教育,督促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非法载客。

残联部门:要做好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残疾人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引导其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就业方式。

宣传部门:要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搞好新闻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民政部门:要认真开展整治过程中涉及到的低保及社会救济工作,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民生政策,确保社会稳定。

信访部门:要做好上访人员的接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宣传与解释工作,同时要做好上访人员及上访问题的登记和协调办理、疏导和劝返工作,保证社会稳定。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全面掌握本辖区非法营运车辆情况,登记造册,并做好本辖区非法营运车主宣传教育工作,全力协助职能部门打击非法营运工作。

三、工作措施

取缔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自8月5日至11月5日,为期三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1、调查摸底和清查登记阶段(8月5日至8月20日)。

各乡镇区要对本辖区货车、农用车、三轮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使用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和使用性质及驾驶人所具备的资质、嗜好、活动规律等情况,并逐项登记造册后报公安局交警大队。调查登记工作要认真对待,及时发现问题,为专项整治打好基础。

2、宣传教育阶段(8月21日至9月5日)。

一方面,各乡镇区要按属地管理原则,与辖区有车单位(人员)、专业客(货)运输企业、校车所属单位或车主见面宣传,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同时,要充分发挥村委会干部对本村的驾驶员、机动车等情况掌握全面、信息灵通的优势,组织乡镇机关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加强对非法载人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大力宣传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开展各种适应农村、适合农民特点的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报刊、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采取黑板报、标语、宣传单、宣传车、上安全课等多种方式,在城区、乡村繁华路口、公共场所、车站、学校等,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购买使用非法生产和不符合规定的农运车辆,不乘坐超载和非法营运的运输车辆,不从事“黑车”营运。

3、集中整治阶段(9月6日至10月25日)。

抓好源头管理。工商部门对车辆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严格监管,并会同工信、农机等部门坚决取缔无照经营、销售不符合规定车辆的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和客运车辆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查处无证从事营运的车辆和车辆技术性能不符合安全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公交公司加强对公交车及驾驶人的管理,规范农村客运市场;同时,要开发、完善农村交通营运市场,发展“村村通”客运,合理调度农村客运班线、增加班次,实行“班车跟着集市转”。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和公路部门,要根据职能完善道路设施、整治道路安全隐患,不断改善公路安全通行条件。查处无证从事营运的“黑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载客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人的教育,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及驾驶技术不高、驾驶作风恶劣的驾驶人从事载客,坚决禁止农用车、拖拉机、三轮摩托车等非客运车辆载客,让农民乘上方便车、放心车。安监部门要发挥综合监管职能,主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狠抓违法行为整治。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交通运输、安监、农机等相关部门配合,根据货车、农用车、三轮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的交通违法特点,突出整治重点,加强路面巡逻检查,开展联合执法,对上路行驶的非客运车辆载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做到不消除违法行为不放行,确保整治措施到位、整出效果,形成严管高压整治态势,确实消除安全隐患。

4、总结验收阶段(10月26日至11月5日)。

各乡镇区、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由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牵头,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对各乡镇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经验,并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好的乡镇、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人力、物力的投入。

2、强化督促检查。

由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交警大队)牵头,在落实领导包片、包点督导检查制度的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区打击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督查,以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3、规范文明执法。

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进一步端正执法指导思想,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办事,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加强教育引导,让当事人口服心服;在查处违法、取缔非法过程中,要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注意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工作方法不当引发各类事端,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4、完善长效机制。

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现象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彻底解决该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各成员单位要从创新机制入手,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帮扶和管控机制,安监部门要牵头将非法载人行为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因非法载人行为整治不到位而发生道路交通安全死亡事故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乡镇、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消除滋生非客运车辆非法载人的“土壤”,巩固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