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市转型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10:45:00

局长在城市转型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我市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这为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实现经济转型,充足的资金和项目是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除了争取国家在项目、资金上的支持外,合理利用外资无疑是一种有效途径。通过利用外资来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不但可以缓解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能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技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探索利用外资的新途径,把握好利用外资的目标和重点,正确引导外资投向。

一是要引导好外资投向。要用足用活转型城市所带来的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外资新兴产业,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在招商引资思路上要实现两个对接。一是与国家产业政策对接。要积极引进新兴和节能环保产业,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高、产销在外的外资项目,使我市外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二是要与我市的优势产业对接。煤炭、铝业、建材、食品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在外资项目引进上,要围绕产业延伸配套上做文章,促进产业集群,形成联动效应。

二是要注重以资引资,以外引外。要充分发挥已引进外商投资企业的示范作用,有意识地培育上游、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开发、延伸和配套。要强化特色招商,优先鼓励龙头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工业园,通过引进一家骨干外资企业,力争在我市培育、带动、发展一个产业。

三是要以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推动经济转型。增资项目与新签项目相比,具有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投产周期短、资源消耗少、带动效应好等优点,现有企业增资扩产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企业自身优化升级的过程,要大力引导和发挥现有企业增资扩产的积极性,挖掘存量的增长潜力。继续以优质、高效服务做好对现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好现有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扎根发展,推动经济转型。

四是在招商引资观念上,实现从靠政策优惠为主向营造综合环境优势转变。要努力营造国际化的政务环境,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改革,大力营造规范、透明、法制化、国际化的政务环境,切实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努力降低外商投资的商务成本。要切实构筑亲商、安商、富商的综合服务环境。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全市上下确立“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和“环境招商,服务引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