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全生产年活动实行办法

时间:2022-03-18 05:21:00

镇安全生产年活动实行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伤亡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国办发[]11号和枝安办发[]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年“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主线,以宜昌市、枝江市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为动力,以“三深化”和“三推进”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决战“十二五”、建设平安提供良好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压降事故。

三、总体目标

杜绝较大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减少事故总量,确保全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取得实效,安全生产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得到增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主要内容

(一)全面深入贯彻执行《通知》精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是进一步组织做好国发[]23号、鄂政发[]58号文件和省政府第339号令的宣传贯彻,推动《通知》各项政策规定的全面贯彻执行。二是宣传贯彻《省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完善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考核制度,实施高危企业主要安全事项备案制度,采取综合措施,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

(二)狠抓重点领域和行业专项整治,遏制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年,全镇要继续加大对园区在建项目、危化企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乡镇船舶、道路交通、公共聚焦场所、学校等行业的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从源头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一是加大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力度,将危险性大、容易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企业全部纳入重点监控视线,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和监控措施。二是加大乡镇船舶、客运企业安全监管,重点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超员、乱停乱靠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大公共聚焦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重大节日、重要时期的消防安全,做到及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将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加大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企业业主改、扩建和新上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的规定,外来施工企业应加强自身的安全管理,接受市建设部门和当地政府安全监管,以防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发生。五是突出抓好家庭作坊或小企业、招商引资新企业、改扩企业的专项整治。六是加强与卫生、工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切实履行调整后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责,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危害治理。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一是以开展好第1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会同相关部门,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机关、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活动。二是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大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和持证上岗力度。三是认真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加大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无证上岗行为。四是加强交通安全法规和常识宣传教育,特别是摩托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

(四)认真开展企业标准化、安全生产合格镇、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一是组织实施企业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以“企业达标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把岗位达标作为专业达标、企业达标的基础,从班组和岗位标准化抓起,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力争在年度完成3-5家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合格镇创建活动,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为依托,落实村、社区安全监管协管员,探索建立安全监管与社会治安联动运行,共建共享的基层安全事故防范体系。用诚信、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合格镇创建。三是以点带面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培育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五)执行安全生产经济政策落实,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一是大力推进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在工伤保险费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安全生产预防费用;二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管理使用制度;三是严格落实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事故救援处置能力。一是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修订、报备及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和修订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有规模企业,年内必须完成应急预案报备。二是加强应急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调度和信息统计工作体系,规范事故信息收集、报送和处理,提高应急速度和事故处置效率。

(七)部门联动,加大安全生产综合督办检查和执法力度。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组织镇有关部门搞好安全生产综合监察执法,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努力营造全社会、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氛围。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对因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落实和违章生产造成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做到查处率、按时结案率100%。

五、活动步骤

为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达到预期目标,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制定“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进行宣传发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6—10月)。“安全生产年”活动要全社会、多层次同步进行,镇属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年”活动内容要求,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三)总结考评阶段(11月)。“安全生产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政府对各企业、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并将活动情况于11月10日前报镇安办。

六、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镇委委员、纪委书记黄学敢同志任组长,镇安办、工会、经贸办、社会事务办、综治办、派出所、教育、工商、交警、卫生、林业、乡镇船舶管理站、县乡道路管理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安办,赵希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