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实行办法

时间:2022-03-18 03:55:00

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实行办法

各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开发区工委,人武部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

根据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项目强市”战略,切实为加快建设新兴工业强市、稳固“省十强县市”地位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进一步深入推进“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市场配置为基础,以开发百家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重点,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工作高效运行机制,引导人才和智力向支柱产业、优势项目和成长性好的企业流动,建立健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政府公共服务相配套的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人才共享,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的人才开发格局,为实现把建设成为新兴工业强市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服务对象

“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服务对象的重点是规模以上企业,也可根据企业需求,延伸到市域内所有企业。

三、服务内容

1、为引进高新技术项目牵线搭桥;

2、帮助建立企业科研开发基地;

3、落实优秀人才引进管理优惠政策;

4、帮助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

5、开展人才招聘服务;

6、组织开展各种人才培训活动(包括选送国内院校或国外培养深造);

7、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8、组织专家选拔活动和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申报;

9、做好以保管人事档案和人事关系、转正定级、评定职称、出国政审、户口挂靠、代办各类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人事服务;

10、组织开展各类优秀人才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人事人才环境。

四、服务措施

1、积极协调百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校企联姻、校企合作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经济商务局、科技局、科协)

2、积极争取在重点企业中建立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经济商务局)

3、根据优秀人才引进管理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落实优秀人才相关待遇,鼓励人才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重点是落实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特殊人才津贴及《人才居住证》等政策,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外出疗养活动。(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公安局、财政局、经济商务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4、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招聘服务活动。企业需要招聘人才时,可随时派人或电话联系,也可办理长期委托招聘。根据企业需求,通过固定信息广告栏、电视台、三峡网、人事人才网等平台,及时需求信息,组织招聘。也可赴外地组织专场人才招聘活动或者与外地人才服务机构联系,为企业招聘特殊专业人才。(责任单位: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5、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人才培训活动。联合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举办“企业厂长(经理)能力提升班”,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进行培训;围绕支柱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纺织、化工、机械、食品等专业人才培训;组织企业或者企业间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竞赛活动,着力提高普通职工的素质。凡人事劳动部门现有条件可以独立开展培训的,一律免费;需输出或与其他单位合作培训的,所需经费从人才开发专项基金中列支。(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商务局)

6、定期组织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进行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审,也可根据企业需求,单独联系上级部门和专家,召开评审会议,组织专项评审。(责任单位:人事局)

7、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价格,认真做好企业人事档案托管、社会保险手续代办等人事关系和人事业务工作。开辟企业人才社会保险特别通道,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及时办理保险关系接转手续。凡人事部门人才服务机构引进的企业人才,可由人事部门服务机构代办各项社会保险申报手续,代收相关费用,后转至劳动部门建立个人帐户。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在人才招聘、人才管理方面的繁琐环节,协助企业建立良好的人事人才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解除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责任单位: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8、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企业集中区域建立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经常组织企业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丰富企业人才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为他们搭建交友平台,鼓励各类人才在我市成家立业,扎根。(责任单位:人才办、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文体局)

9、加大对人事人才工作和各类人才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重视人事人才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在电视台开办“人才风采”专栏,对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进行推介宣传;在三峡网和人事人才网站上开辟百家企业服务特别窗口,定期或不定期人才人事政策;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市十大杰出人才”、“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和优秀专家的评选申报工作,加强企业人才工作调研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责任单位:人才办、宣传部、人事局、广电局、经济商务局、科技局)

10、建立百家企业联系卡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信息,跟踪服务百家企业。(责任单位:人事局)

11、建立百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长(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联谊活动,增进企业间合作与交流。(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

12、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各成员单位及时通报服务情况,研究出现的新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加强检查督办,各成员单位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办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责任单位:人才办、人事局、经济商务局)

13、建立“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专项基金。专项基金通过市级财政补助、企业自愿捐助和部分项目有偿服务等多种渠道筹集。主要用于帮助企业外出招聘、开展高级人才猎头服务、组织高层次人才外出培训等,基金由“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办公室实行专帐管理,定期向市委人才办报告资金使用情况,并接受财政部门审计,向成员单位公布结果。(责任单位:人才办、财政局、人事局)

五、组织领导

为落实“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成立“百家企业人事人才服务工程”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黄金龙同志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同志,市委副书记同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同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商务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广电局、市文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市人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