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防疫检疫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10:24:00

全县防疫检疫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畜牧兽医局的有关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开展一次动物防疫检疫工作集中整顿工作,为确保这次集中整顿活动效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切实增强对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认识

动物防疫是预防动物疫病发生的有效前提条件,是畜牧业的保障措施之一。动物防疫工作做不好,引起疫情发生,直接给广大养殖场户造成经济损失,关系到农民增收,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动物检疫工作是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防止动物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当前,国内外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因动物移动引发的疫情时有发生。为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必须加强动物防疫和检疫,使我县的动物抗体水平保持在有效期内,严格动物调入调出,控制因动物移动带来的疫情传播。

二、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方案

(一)动物防疫工作

1、查找问题。召开乡镇兽医站长会,安排当前的动物防疫工作,要求各乡镇做好自查自纠,排除疫情隐患。积极做好畜禽的补免工作。完善防疫档案,按要求打耳标和填写免疫证,做到“一畜一标一证”。局成立防疫工作组,对重点乡镇、重点场做好检查,找出一切不符合动物防疫要求的环节,立即整改。

2、普查疫情。发动县内所有动物防疫员,利用5天的时间,对全县所有的养殖场、村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动物疫情普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3、培训学习。要组织力量对防疫员和重点养殖场开展集中培训学习,重点培训《动物防疫法》和动物防疫、疫病防控知识,增加防疫工作实施者的防疫意识。

4、抗体监测。除完成市里的采血送样监测计划外,我们要对13乡镇防疫质量进行抽血化验,及时掌握畜禽抗体水平,为补免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科学地指导防疫工作。

5、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局成立3个防疫督导检查组,根据整顿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监督整改。

6、消毒灭源。向县、乡政府申请专项资金,更新物资储备,把原来储备的消毒药品全部发放到场到户,开展一次彻底的消毒灭源活动。

(二)动物检疫工作

1、加大对检疫员培训,切实提高检疫员素质。要吸取任城区动物检疫违规检疫事件的教训,对全县动物检疫员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学习,把省市局《关于加强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落实到每一位检疫人员,督促检疫人员认真学习,执行文件要求,并与每一位检疫人员签订责任书。培训学习以《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农业部令2010年6号)和动物检疫规程为重点,让所有的检疫员知法、懂法、守法、执法,按规程检疫出证。加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和纪律意识。

2、查找问题,整顿队伍。结合学习让每个检疫员都深刻反思,认真总结,从工作作风、检疫程序、违规违法行为等方面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杜绝不检疫就出证、只收费不检疫、乱检疫的行为。

3、严格证章管理。加大动物检疫证的管理,特别是出境动物、动物产品检疫证的管理使用。对动物检疫证明的申领、使用和出具加强管理,从严撑握,对所有检疫证明进行一次详细检查,详实记录。做到对出具的每一张检疫证明可追溯到持有人和动物品种、来源。

4、严格禁止倒买倒卖检疫证明和不按规定出证等行为。对因违规出证造成疫情传播或经济损失的,由出证人及出证单位进行经济赔偿,并对违法违纪人员及相关领导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5、摸清动物来源及免疫情况,严格实行产地报检制度。

报检的本地饲养动物要认真查看饲养档案、免疫证明和免疫标识,做好免疫标识和畜主信息登记,动物要在免疫有效期内并监测合格。对来自非本地饲养的动物报检时,要在查清来源的基础上,登记相关信息,按逃检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并按照省局4月23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的紧急通知》进行严格隔离检疫监测。

6、严格检疫程序。严格执行农业部关于奶牛、种牛禁止调运的规定。检疫员必须亲自到现场检疫并签发检疫证明,不得将检疫证提前发给协检员等非执法人员,要按照新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执行。牛羊按照《反刍动物产地检疫规程》、生猪按照《生猪产地检疫规程》、禽类按照《家禽产地检疫规程》、马属动物按照《马属动物产检疫规程》实施严格检疫。

7、严格动物及动物产品移动的监督管理。供屠宰、继续饲养的动物要提前3天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检,持证检疫员要在白天装车前进行现场检疫,并按照《省现场动物检疫纪录表》的规定详细记录所检动物的相关信息,严禁装车后检疫和夜间检疫。检疫并监测合格的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不合格的,按照《动物防疫法》及《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理。对调出省境的牛羊及生猪,检疫员要报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同意并由所长在检疫单存根上签字,对所检牲畜耳标号要逐头(只)登记并附在检疫证明存根背面后,方可出具检疫证明。对出省境的动物产品,除按规定检疫外也要将所贴验讫标志的号段登记在检疫证明存根的背面。

8、加强动物交易场所和动物交易经纪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动物交易场所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督管理,严防不符合检疫条件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加强对动物交易经纪人的管理,搞好经纪人登记、注册和备案等信息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励打击非法收购、加工、贮藏和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动物源性产品卫生安全。

9、加强档案整理。规范各类档案,按规定分类整理,检疫记录表格和监管日志齐全,达到全面建档的要求。

10、做好化验检测。按照检疫程序,需要化验室检测的项目必须进行化验室检测,县级实验室检测不了的送上一级检测。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成效

为了切实做好全县动物防疫检疫整顿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防疫检疫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该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二)明确责任

各小组和各乡镇兽医站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动物防疫检疫整顿的各项工作。一旦出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三)完善应急措施

各乡镇兽医站、各小组要围绕动物防疫检疫整顿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有关突发重大动物疾病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质的储备,并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扎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

(四)建立沟通协调机制

一是沟通联系机制。县局与各乡镇分所(站)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定专人负责,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统筹协调机制。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与相关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汇报,确保在第一时间及时有效的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