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三学三创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18 10:17:00

卫生局三学三创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三学三创”转变干部作风会议精神,结合全市卫生以打造“效能卫生”为标杆,全力开展“卫生效能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卫生系统深入开展深化“三学三创”,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效能卫生”活动,以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创建人民满意卫生行业。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先导,以优化行业服务为重点,以严格督导考核为保障,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总体要求

通过认真开展“六查六看抓整顿”,在社会上进一步提升卫生行业的新形象:一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存在态度“冷、横、硬、推”的问题;二查执行效力,看是否存在“政策棚架”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三查履职尽责,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不尽职和失职的问题;四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办事不公的问题;五查日常管理,看是否存在的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运转低效的问题;六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和为政不廉的问题。通过实施抓作风,严管理,优服务等有效措施,实现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服务环境有明显优化,服务能力有明显增强,服务效率有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通过活动,卫生系统各基层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建有自我特色的服务品牌,全系统力争树立起几个在全县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医疗卫生服务品牌。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方面着力解决部分干部职工观念陈旧,状态不佳,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开阔,服务大局观念不强,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工作漂浮,缺乏深入,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问题。

(二)工作作风方面着力解决个别干部职工缺乏工作激情,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工作作风不实,缺乏积极主动,止于被动应付,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的问题。

(三)整体素质方面着力解决卫生从业队伍中缺乏优秀拔尖人才和骨干力量,人员技术力量与卫生事业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四)内部管理方面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单位内部管理不严,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服务质量不能保障,医患纠纷时有发生;个别单位过分追求本位利益,不惜触及政策法规底线,发生违规违纪等问题。

(五)服务效能方面着力解决部分单位一些人员中,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六)廉洁自律方面着力解决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未完全清除,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依旧艰巨;极个别人员甚至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作为,给了好处乱作为的问题。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全系统各基层单位都要积极创建“学习型”单位,健全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学习政治、文化、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倡导团队学习,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结合“卫生强基工程”,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从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方面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卫生行业服务队伍,为提升卫生行业形象、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

(二)强化措施,优化服务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特点,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细致地排查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通过认真实施,切实优化各项服务工作,促进卫生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行政服务方面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等各项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服务高效;在执法监督方面要依法办事和热情服务相结合,坚持廉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确保执法成效;在医疗服务方面要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确保服务质量,坚持惠民便民,建立投诉机构,加强医患沟通,排解医患纠纷;卫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方便、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加强监督,确保效果县卫生局在认真接受各方面监督的同时,对于卫生系统整体活动的全过程,组成督导组,分头对各基层单位的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指导,定期通报活动进度和阶段成果。各单位对本单位各阶段的活动情况要及时总结,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确保整个活动的良好效果。在改进监督评议方法上,被服务对象评议和社会公众评议相结合,上评下和下评上相结合,适应扩大评议范围,增加评议频次,提高评议结果的客观性、权威性、公正性和说服力。评议结果作为干部调整、评先树优、鞭笞后进的重要依据,作为改进今后服务工作的重要参考,努力建立起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的长效机制。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组织学习(2010年4-5月):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继续深入动员,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自觉学习理论,学习业务,讨论交流,共同提高。其中4月份为宣传月,各单位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板报、条幅、标语等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不仅要充分调动起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要真正引起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二)对照先进,查找问题(6-7月):在学习借鉴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各单位首先深入自身实际,通过六查六看,全面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7月份全面向病人、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各阶层人员、同行及特殊群体广泛征求意见,跳出圈外、换个角度来继续查找本单位的不足之处。对于排查的问题,经真正整理后,于本阶段末在本单位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曝光。

(三)制定措施,整改提高(8-11月):发动干部职工就解决排查的问题建言献策,通过认真筛查梳理,形成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责任,认真实施,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水平。11月份前总结本阶段的活动情况,找出遗留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开展整改突击月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攻坚克难,解决问题,务求取得最大活动实效。

(四)总结表彰,巩固成果(12月份):各单位对整个活动的情况与效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找出不足之处,并在全系统内开展广泛交流,共同提高。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评先树优工作,对于活动组织开展得好、取得成效明显的单位,结合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授予“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对于服务特色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授予“卫生服务品牌单位”称号;凡开展活动缺乏深入、表面应付、没有任何成效的单位,取消各项评先树优资格。对于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根据所处岗位和成绩大小,分别授予第二届“十佳医生”、“十佳护士”、“优秀监督员”及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要大力倡树典型,大张旗鼓的宣传先进事迹,奖优罚劣,以先进促后进,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巩固活动成果。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县卫生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活动的扎实稳步开展。

(二)精心组织,大力推进深化“三学三创”,转变干部作风,打造“效能卫生”活动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要做到行动有方案,落实有措施,整改有力度,工作有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围绕方案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多种方式,加上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