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廉政文化建设办法

时间:2022-03-18 08:32:00

镇廉政文化建设办法

为全面加强我镇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廉荣腐耻的社会风尚,按照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共省委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及枝办发[]9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落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教育作用和规范作用,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入强大的文化推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量力而行。坚持科学节俭的原则,量力而行,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文化土壤。

(二)突出主题。以文化宣传工作为载体,突出廉政主题,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廉荣腐耻”的舆论氛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对象选择合适的宣传教育方式和宣传教育内容。

(四)整体联动。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宣传、教育、文化、妇联、经济发展办、镇机关等单位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活动内容

全镇廉政文化建设重点为“六进”,即廉政文化建设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

(一)以“创清风家园”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一是开展社区廉政文艺创作演出,通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歌舞演出等,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娱乐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二是制作廉政文化长廊,选择适合群众口味的教育内容,对社区居民进行教育。(责任单位:董市社区、姚家港社区、董市文化服务中心)。

(二)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采取“以知识养廉、以先进带廉、以安全思廉、以承诺倡廉”四项举措,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知识养廉即组织干部家庭读廉政书、听廉政课,常思助廉之责;先进带廉即评选廉洁文明家庭,选树模范廉内助并开展座谈交流,搞好示范带动;安全思廉即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上安全教育课,提高警惕,多吹廉政风;承诺倡廉,即向领导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的倡议,使家属承诺担负起监督助廉的责任。(责任单位:镇妇联、有关部门)。

(三)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教育、荣辱观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创建反腐倡廉教育平台,让正气清风满校园。一是以师德建设为龙头,通过“读廉文、思廉洁、养正气”读书活动、“铸师魂、展师风、树形象”主题教育和“我承诺、我示范”诚信教育评比等活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促使教师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二是以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廉洁教育校园广播站、开设廉洁教育园地及板报展、建设廉政文化长廊、举办廉洁教育故事赛以及廉政专场文艺演出、廉政歌曲歌咏赛等系列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责任单位:镇中心学校)。

(四)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一是积极开展“以人为本、善待员工”、“诚信经营、互利双赢”、“诚信、崇廉、律己、敬业”等廉政主题活动,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二是坚持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廉政墙报、廉政文化长廊、廉政公益广告、专场文艺演出等形式,将廉政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形成诚信、廉洁、守法的企业廉政文化。(责任单位:镇经济发展办、镇工会、董市工商分局、镇文化服务中心)。

(五)以“树廉洁村风”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一是在全镇各村建立廉政文化中心户,通过赠送党报党刊、廉政图书、电视音响等方式,引导其传播廉政文化,带动周围农民从事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二是在农村建立党风廉政宣传专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看廉书、听廉课、唱廉歌;三是开展送廉戏下乡活动,为群众演出通俗易懂的反腐倡廉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责任单位:镇党政办、董市文化服务中心、各村党支部)。

(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一是开展“读书修德、以德律己”活动。定期推荐优秀廉政读物,引导党员干部读廉文、思廉政、修官德、养正气,教育党员干部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二是通过发送廉政短信、赠送廉政台历、组织演唱廉政歌曲等多种形式,弘扬廉洁从政的主旋律,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责任单位:镇纪委、组织室)。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廉政文化联席会议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主体明确的责任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真正形成领导各负其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纪委要主动承担牵头责任,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要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廉政文化建设资金,切实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并安排落实相应的工作经费。

(三)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平台。以现代传媒为重点载体,构筑宣传教育阵地,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一方面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宣传干部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另一方面,开展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崇廉氛围,优化从政环境,形成党风政风与民风社风的良性互动。

(四)办好试点,以点带面。廉政文化建设各责任单位要迅速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分别办好1—2个试点,每年开展1—2项有影响、成效明显的廉政文化活动,努力出成果、出经验。同时要在办好试点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进一步推动全镇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