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总支争创活力责任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5 03:19:00

司法局党总支争创活力责任区活动方案

为了加强社会管理,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我局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市委的指示,我局党总支将在丰坪巷社区开展以机关联系社区、党员联系居民为主要内容的争创“活力责任区”活动。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开展争创“活力责任区”活动目的是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和执政能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社会管理区格化、精细化,联系群众常态化、定型化。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参与对象

全体在职的局机关党员干部。

(二)活动内容

1、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当好宣传员。要经党深入责任区,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市域发展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前景,并根据相关政策及时释疑解惑,凝聚人心。

2、紧密联系群众,当好联络员。要定期走访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及时了解社区民意,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积极为责任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问题,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第一渠道。

3、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当好调解员。要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责任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重点做好信访老户和信访带头人的安抚稳定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疏导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责任区和谐稳定。

4、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当好指导员。要积极协助责任区完善便民利民设施,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等工作;引导责任区群众遵纪守法,督促其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引导责任区群众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行为规范,帮助责任区积极开展“安全和谐小区”、“文明卫生小区”、“无毒小区”创建活动;组织责任区群众积极开展社会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以组织建设为支撑点,以党员管理为着力点,以共驻共建为切入点,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全面激发社区党建活力,使社区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5、切实帮扶群众致富,当好服务员。要组织和带领责任区群众认真学习先进文化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科学致富本领,充分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基本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局党总支要根据机关每位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重点联系贫困户、信访老户、信访牵头人、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人物、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人。并制牌在责任区集中的区域内上墙公示,同时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责任党员要按照目标责任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责任党员要走进街巷、掌握社情,走进楼栋、掌握民情,走进家庭、掌握心情,经常性开展民情恳谈、夜访夜谈,及时收集民意、了解民忧、化解民怨、凝聚民心,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4、严格考核评价。要认真组织不定期的按实施办法进行检查,年底要组织民意测评,听取群众对责任党员的评价。考核评价的结果与个人的年终考评挂钩。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部署。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党员一对一联系区、户。

2、强化督促检查。督促检查组由同志担任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同志为成员;对党员不及时下村入社区的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履岗情况差、不负责任的党员及责任人要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督促检查组要带头履岗,并定期召开党员会议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点评党员履岗情况。

3、深入宣传发动。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司法行政动态、简报等媒体,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及时发掘、推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经验、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