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审计计划

时间:2022-03-15 03:22:00

交通运输局审计计划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财[2012]2号《关于下达2012年度全市交通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枝江交通实际情况,确定2012年审计工作要点。

一、抓好财务收支审计,促进部门预算更加科学合理。

2012年要结合财务收支年审工作,把对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到财务收支年审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将部门预算和财务收支审计作为基础审计事项,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要细化预算编制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合规,是否符合交通投资政策,是否能为单位规划工作目标的完成提供有效保障。要强化预算资金拨付审计,查处挪用截留资金的问题。要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查各项收支是否符合财经纪律,收支是否按计划、按进度实施,是否存在项目之间相互串用、挤占、调剂以及虚列支出、超预算支出的现象。要加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检查,督促单位自觉树立预算约束观念,建立健全以预算为核心的内部收支控制制度。要抓住重点单位、重点资金和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要针对性地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不力、执行不力,会计核算不规范,资金管理薄弱,对外投资管理不完善,往来账管理混乱等问题。

二、抓好管理效益审计,促进交通投资效益不断提高。

当前,内审正在从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经济效益审计为主转变,由查错纠正向内部控制评价和风险评估转变,由发现型、符合性审计向预防型、增值型审计转变,各单位要积极适应内部审计的这种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经济效益审计在全部审计工作量中的比重。要切实加大对交通部门投资企业的效益审计力度,防范企业经营和财务风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积极探索开展预算执行效益审计,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注重对使用资金的节约责任、效率责任和效果责任进行评估,重点揭露查处因决策失误、执行不力、监督失效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问题,促进提高交通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要针对目前经济效益审计工作指标评价体系不完善、缺乏公认适用效益标准、没有现成审计操作模式供借鉴的实际困难,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符合交通部门实际的经济效益审计方法技术,要把经济效益审计与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三、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交通廉政建设。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交通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继续加强和深化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离任必审”的要求,同时积极推行领导人员任期届中和年度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覆盖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达到100%。二是要继续健全完善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审计、纪检(监察)、组织等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三是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在行使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政策执行监督权中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重要经济政策法规执行情况、重点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四是要逐步建立完善具有行业特点的交通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既要注重对反映领导人员任期财务表现、经营结果的审计评价,更要注重对反映领导人员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能力的审计评价,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科学化。五是要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要按《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办法〔〕20号文)的规定,在干部选拨作用、表彰奖励、目标考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中,将审计结果作为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具有交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四、抓好专项资金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交通改革顺利进行。

当前交通部门发展改革任务繁重,行业管理和财务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显现,各单位要服从大局,围绕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交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交通改革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从宏观层面上充分发展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五、抓好审计基础工作,促进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抓好审计理论研究和课题研讨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交通审计业务特点,围绕基本建设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审计风险与控制、交通审计创新与服务等重点课题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为审计创新和实践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