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1 04:17:00

财政局党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今年五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冲击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建设全省山区经济第一县和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一次专题讲座。结合“七一”党课,举办廉政教育和党史专题讲座。宣传月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认真学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和理解《廉政准则》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不断增强遵守准则、执行准则的自觉性。

(二)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在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我们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正反题材的教育片,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材警示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在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工作上自觉遵守和执行规章制度,按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生活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已。通过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警示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在工作中勤政廉政,洁身自好,一身正气;生活中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通过警示教育,努力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增强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促进服务行为的规范。

(三)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在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活动。讨论活动以“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效能建设活动为主题。通过讨论交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对《廉政准则》的“八个禁止”和“52个不准”的理解,切实树立勤政廉政、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学习讨论活动要做到“五有”,即学习有资料、读书有笔记、讨论有阵地、体会有文章、交流有园地。并充分利用财政信息网积极刊发各类学习资料和党员干部体会文章,促进相互学习和交流。

(四)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局党组书记与局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之间开展勤政廉政谈话活动。勤政廉政谈话要本着“立足于防范,着眼于教育”的原则,对于班子成员,要侧重于掌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改进作风的有关情况;对于普通党员干部,要重点了解其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关心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诚恳指出存在的有关问题,鼓励其积极进步。

(五)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结合“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效能建设活动,利用建党周年为契机,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就党员干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提交上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完成一篇剖析材料。

(六)认真组织下乡走访活动。紧密结合“万民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开展下乡走访活动,深入挂点村,认真调查演讲,了解民情,宣传政策。通过走访活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效能建设活动,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组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2、精心组织,扎实安排。要以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为重点,认真查找各自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具体措施加以解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使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

3、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做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从而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通过宣传教育月活动,使学教活动不断深入,使机关作风有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有明显增强。同时,要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