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贴方案

时间:2022-03-07 05:05:00

农村学校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贴方案

为了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助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等四部门《关于对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助的通知》(号)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助工作,区政府决定成立全区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助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毅群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区教育局和各涉农街道具体负责人员摸底调查工作;区财政局具体负责协调省市财政部门,确保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区社保局具体负责养老补助发放工资。区教育局牵头,区人事局、区财政局、区监察局配合,负责做好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本人申请材料和相关原始证明材料初审、认定、申报审批、上报备案等工作。

二、工作安排

(一)发放范围。年9月25日前曾在我区农村中小学教学岗位任教连续5年以上(含5年),由区教育局聘用(含乡政府聘用并在区教育局备案的),年龄满60周岁,离开教育岗位后再未被企事业单位录用的代课人员。

(二)发放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按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加工龄补助的办法发给养老补助。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地方,基础养老金按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规定发放;未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地方,基础养老金按每人每月55元的标准发放,工龄补助按每满一年月发放8元的标准执行,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三)执行时间。从年1月1日起执行。

(四)发放办法。符合条件人员的养老补助由区社保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月发放;发放情况要在领取人所在地张榜公布,严防虚报冒领。

(五)资金来源。对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发放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所需资金,已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国家试点范围的县市区由中央财政负担;未纳入国家试点范围的,按省财政50%、市州财政20%、县市区财政30%的比例负担。对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发放工龄补助所需资金,按省财政40%、市财政30%、区30%的比例负担。

(六)审核办法。1.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本人书写申请材料,申请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任教时间、任教学校及证明人、任教年限、中途是否间断、何原因离开教学岗位、离开教学岗位后至今从事何职业。2.本人持申请、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有关证明材料到最后任教学校初审登记,由初审学校上报区教育局、区人事局、区财政局、区监察局审核。3.现已离开教学岗位的代课人员,不论年龄大小,均持以上证件全部予以登记。4.按照“以县为主、严格审核、实事求是、张榜公布、客观公正、接受监督”的原则,经区教育局、区人事局、区财政局、区监察局审核通过的人员,由所在街道、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七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将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分别报至上述四部门认定及盖章,再由区教育局报市上有关部门批准,并报省上相关部门备案。备案后再次对备案名单在原公示地张榜公布,

三、工作进度

(一)在7月15日——8月20日,由各街道、农村中小学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负责联系、协助符合条件的代课人员提供相关原始材料,并将摸底情况在所在街道、学校进行公示。

(二)在8月20日——8月30日,由区教育局、区人事局、区财政局、区监察局审核、认定并公示。

(三)在9月1日——9月20日,由区教育局报市上相关部门审批,并报省上相关部门备案。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定专人负责辖区内有关工作,严格执行认定范围和执行标准,建立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机制,切实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做好政策宣传。各街道、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宣传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基础原则等有关政策,确保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三)规范用人行为。凡年9月25日以后招聘的农村中小学代课人员,按照“谁招聘、谁负责”的原则予以解决。今后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招聘代课人员,违反规定的,要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严格执行纪律。各学校在进行资格初审时,要严格按照审核和公示程序办事,一定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要取消其享受待遇的资格,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