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法用工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4 05:40:00

整治非法用工工作办法

为贯实市县政府“开展整治不合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要大会精神,切实维护劳动者正当权益,保证全市创立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顺利进行,依据市县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整治不合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治对象

本次专治的重点为小作坊。

二、专治内容

(一)不合法限制人身自在、优待劳动者强迫劳动的行为、不合法运用童工的行为以及违背劳动保证司法法律行为;

(二)违背职业安全卫生规则的行为;

(三)不具有安全生产前提和无安全生产答应证,违规操作的行为;

(四)公职人员渎职不尽职、参加不合法运营,以及涉嫌搞权钱买卖、充任“维护伞”等行为。

三、专治要求

增强组织指导,由区县政府办牵头,区劳动局、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安监局、区质监分局、区卫生局、区民政局、区监察局、区国资办、区总工会、各街道参与,构成区整治不合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指导小组,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劳动局(指导小组名单附后)。指导小组将依照市县政府紧要大会精神要求,研讨制订武昌区专项行动的目的任务、工作部署。专治执行结合法律,果断打击不合法运用童工、限制人身自在、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过为,对违背职业安全、卫生规则,不管职工死活、且无证照生产运营的,要果断予以取缔,不留后患。各部分要增强对基层专项行动开展状况的督促检查,并明确专人负责,保证工作信息沟通。

四、责任分工

(一)各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力量对辖区范围内小作坊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查出问题要实时按责任分工报相关本能机能部分依法处置,还将状况报区专班。

(二)区劳动局要对不合法用工及违法运用童工等案件实时进行查询,依法做出行政处置或处分,并将无正当证照的不合法用工状况传递工商部分予以查处取缔;对劳动合同签署、工资付出、社会保险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置。

(三)区公安分局要对违法拘留各类身份证件,或许以暴力、要挟、限制人身自在等手段强迫劳动,凌辱、体罚、殴打、不合法搜寻和拘禁农民工,拐骗农民工,拖欠工资涉嫌窜匿等违法犯罪过为依法查处。

(四)区工商分局要会同有关部分检查并取缔无证照的小作坊的生产加工窝点。

(五)区安监局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查,对不具有安全生产前提和无安全生产答应证的,要实时提请有关部分处置。

(六)区质监分局要对企业产物进行严厉的监督检查,对生产和经请假冒伪劣产物的违法行为要严厉依法查处。

(七)区卫生局要检查并查处用人单位违背职业健康监护有关规则的行为,会同劳动保证部分果断惩办不合法招聘未成年工从事存在职业病风险功课的行为。要对违背《职业病预防法》、《运用有毒物品功课场合劳动维护条例》等司法法律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八)区民政局要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受益者赐与实时救助,协助寻觅监护人并落实监护责任,对其中的坚苦家庭要供应生活上的协助。

(九)区监察局要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公职人员渎职不尽职、参加不合法运营,以及涉嫌搞权钱买卖、充任“维护伞”等腐败问题进行查询,并依照有关规则严厉处置。

(十)区总工会要增强街道、企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贯彻施行劳动保证司法法律状况的监督活动,对回绝矫正违法行为的,要实时提请有关部分处置。

(十一)区国资办要对所属企业及厂房出租企业进行具体排查,增强对施行劳动保证司法法律状况的指导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要实时整改,对情节严厉的要实时提请有关部分处置。

区工作专班将依据专项行动的实践需求组织相关部分开展集中行动。

五、时间安排

1、9月5日发动部署;

2、9月5日至21日进行排查和专治;

3、9月22日将整治状况报区专班;

4、区专班联络电话:,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