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机构药物零差率销售办法

时间:2022-03-04 08:48:00

医疗卫生机构药物零差率销售办法

为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准则,保证乡村居民基本用药,减轻药费担负,发扬乡村基层医疗卫活力构基本服务功能,表现公益性,加速坚持乡村一体化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着力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依据《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6号)、省人民县政府《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施行意见》(政〔〕49号)和省市推进基层医改等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县实践,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准则

坚持以大家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基本起点和落脚点,保证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标的准则;坚持统一组织、统一治理、统一投标、统一配送的准则;坚持质量优先、价钱合理的准则;坚持高效、公道、规范、通明,为群众供应安全、有用、便利、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准则。

二、施行时间和范围

自年5月31日起,在全县自力核算的乡镇卫生院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悉数装备和运用《国家基本药物目次、省立案的补充目次(基层医疗卫活力构装备运用局部)》(以下简称基本药物目次)规则的药物,执行以县为单位的网上集中收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依据状况,有前提的可扩展到一体化治理的行政村卫生室。

三、指导机构

成立井陉县基层医疗卫活力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负责,副组长由副县长同志负责,县发展和改革局、财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卫生局、审计局等相关部分及各乡镇人民县政府为成员单位。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由县卫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相关工作。

四、各部分职责

财务局:做好基层医疗卫活力构施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赔偿的经费预算;保证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赔偿资金和工作经费;增强对经费的分派、运用、服务结果的监督检查,保证资金运用的安全、规范和有用。

发展与改革局: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系统规划和建设,增强药品价钱、医疗服务价钱的监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完善乡镇卫生院用人机制,落实卫生人才引进、人员提升、聘用审核相关配套准则,积极做好乡镇卫生院劳动用工准则的监管和协调。

审计局:加大对赔偿经费的监督力度,按期开展经费审计,规范赔偿经费运用行为,提高赔偿经费的运用效率。

卫生局:做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施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工作,增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监督治理和审核工作。

五、首要任务

(一)基本药物执行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收购。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统一收购由省卫生厅《省药品集中收购收集平台》上公示的中标药品种类。各乡镇卫生院与中标(挂网)药品生产企业或其托付的运营配送企业签署药品购销合同,依照网上集中收购订价(含配送费用)收购中标(挂网)基本药物。基本药物统一执行省价钱主管部分确定的零售价钱,执行零差率销售。

(二)基本药物悉数归入基本医疗保证准则药品目次。将基本药物悉数归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药品报销目次,并将省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遴选确定的非目次药品种类归入以上报销目次,基本药物在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为100%。

(三)执行进出两条线治理。明确乡镇卫生院进出范围和规范,执行“审定任务、审定进出、绩效审核津贴”的财政治理方法,坚持乡镇卫生院财务足额补助的保证机制。卫生局成立的“井陉县乡镇卫生院财政集中治理中心”要科学审定乡镇卫生院的收入任务和支出基数,完善其财政治理和会计核算,规范进出项目、规范和收入、支出行为。各乡镇卫生院的收入悉数上缴县乡镇卫生院财政治理中心财政专户,执行预算内资金集中统一审定拨付。

(四)做好基本工作。财务局和卫生局要对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摸底查询工作,做好赔偿经费测算。发改局要组织对各乡镇卫生院的药品库存状况(包括品名、规格、数目、价钱等)进行清点核实。卫生局要组织各乡镇卫生院施行网上收购的培训。各乡镇卫生院要依据基本药物目次和补充的非目次药品种类,充分思索本单位的临床用药特点,拟定基本药物用药目次和药品收购方案。各乡镇卫生院要实时坚持药品治理信息系统,从省药品集中收购治理办公室领取省药品集中收购买卖平台帐号和暗码,登录省药品集中收购买卖平台,依据系统中供应的药品称号、剂型、种类规格、生产企业、价钱和配送企业等有关信息,收购所需药品。在施行初期,现有库存药品中属于国家基本药物和省确定的非目次药品,悉数按零差率销售,且不得高于国家指导价和省确定的收购价。本来库存药品不属于国家基本药物和省确定的非目次药品一概按实践购入价销售,并做好药品盘存计算和销售按月上报工作。

(五)做好药品的配送和验收。由卫生局从省药品集中收购治理办公室中标确定的配送企业中选择合适我县的配送企业,负责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基本药物的统一配送和相关服务,并集中签定收购合同,准则上每个月收购2次。药品配送企业依照收购方案必需实时配送。各乡镇卫生院对配送的药品必需实时进行验收入库,并进行网上确认,出具验收申报单。

(六)做好药品收购价款结算。各乡镇卫生院对验收入库的药品进行价款结算,由财政集中治理中心按价款划转入配送企业帐户。

(七)落实财务赔偿。对各乡镇卫生院执行“审定任务、审定进出、绩效审核津贴”的财政治理方法统筹处理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销售后的财务赔偿经费。各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经费、营业经费经过服务收费和县政府津贴予以赔偿。基本医疗服务收费,首要经过供应基本医疗服务由医疗保证付费和个人付费赔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首要经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赔偿。对审定后的常常性进出差额,由县级财务统筹上级财务有关专项津贴后,在预算中足额安排。

六、工作要求

(一)增强组织指导。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和零差率销售是严重体制机制创新,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县县政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各乡镇及有关部分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难性和复杂性,增强责任,切实增强指导,亲密协分配合,精心组织施行。

(二)增强宣传指导。坚持准确的言论导向,增强面向群众的社会宣传,重点宣传基本药物准则的意义、准则和首要政策,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改动不良用药行为,提高群众对基本药物准则的认知度和信任度。鼓舞和指导群众选择运用基本药物,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各乡镇卫生院要坚持药品价钱公示奉告准则,公开基本药物和省级非目次药品的收购价钱。卫生部分要实时总结,推介典型。宣传部分要经过新闻言论媒体增强宣布道育指导,营建优越社会气氛。

(三)增强审核治理。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必需装备和运用国家基本药物和省确定的非目次药品,不得装备和运用其他药物。卫生部分和财务部分要坚持绩效工资审核系统。要把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和零差率销售作为审核乡镇卫生院年度目的工作的主要内容,与单位评先评优和个人审核晋职升级挂钩。要增强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合理运用基本药物,规范用药行为。

(四)增强检查监督。监察、物价、卫生、财务、审计等有关部分,要切实实行本能机能职责,增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和计算申报工作的检查监督。严禁私自收购,严禁加价销售。一旦发现任何违规行为,要严厉追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