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民保险体制保障方案

时间:2022-03-03 01:35:00

农村人民保险体制保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繁荣农村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市广大农村居民保险意识,提高农民群众的人身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村居民的养老、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家庭财产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险业发展文件的实施意见》(云政发〔〕174号)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见“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的社会条件

(一)保险业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市保险业发展迅速,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整体实力稳步增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功能作用日益突出,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保险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3号)出台后,省结合实际,下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险业改革发展文件的实施意见》(云政发〔〕174号),明确要求保险业要“积极发展三农保险,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提出要“努力发展适合农民的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提高农村居民的保障水平和生活质量,为进一步完善农村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服务”。

(三)开展“保险先进村”创建活动具有坚实的基础

2007年3月9日,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见书》,其中特别提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省分公司要积极为省人民政府提供“三农”保险服务,积极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干部补充养老保险、外出(来)务工人员医疗及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以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中国人寿分支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市设有5个营销部,在10个乡镇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拥有销售服务人员300余人,除为近6.5万长期客户提供服务外,每年还为3万在校生、4万城镇职工提供意外伤害及医疗保险服务。近10年来公司向社会各界给付各类保险赔付款达1.1亿元,寿险市场份额占全州40%以上,解决了千家万户的燃眉之急。因此,中国人寿开展“保险先进村”创建活动具备坚实的基础。

二、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农村居民对养老、医疗及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等全面保险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是,由于城乡二元化的经济结构,还有很多农民没有进入社会保障体系,特别在家庭意外事故和养老问题上缺乏应有的保障。开展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人寿的专业优势,为农民提供优惠的保险政策、良好的保障计划和优质的保险服务,有利于促进农村和农民保障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开展保险业务,逐步实现农民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灾有所补的目标,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有利于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普及人寿保险知识,培养农民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繁荣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有利于改善农民消费习惯,推动农村消费结构升级,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以服务“三农”为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险体系,积极为农村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保险保障,增强广大农村居民保险防灾意识,逐步提高广大农户的投保率,帮助农村居民分担风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使农村保险事业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网”和“减震器”,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新农村。

创建目标:“十一五”期间,在农民群众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力争全市30%以上乡(镇)的行政村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先进村保险入户率(含短险)达到60%以上。

四、基本原则

(一)稳步推进,循序渐进原则

结合全市各乡镇经济发展和人口分布状况,以经济基础较好的坝区行政村为重点,坝区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普及。

(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原则

把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作为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由政府正确引导,提供政策扶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由中国人寿保险市支公司负责农村社会保险业务宣传、人员培训、业务开展及资金奖励等工作。通过政企合作,相互配合,最终实现“农民受益,企业增效”的目标。

(三)群众自愿,互惠互利原则

在群众自愿、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经双方协商一致,由群众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中国人寿保险市支公司要给予农民群众最大限度的优惠支持。

(四)诚信为本,信誉至上原则

中国人寿保险市支公司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承担应有责任和义务,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利益。

五、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的内容和流程

(一)创建内容

各乡镇要广泛宣传保险业对农民群众的利益保障作用和以及给农民群众带来的实惠,组织和发展农民积极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学生平安保险等,借助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网络资源、人力资源和专业化运作,每年创建一个批“保险先进村”,逐步完善我市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二)创建流程

1.确定“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建设点

结合各乡镇农村情况将符合条件的行政村(或自然村)统一命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建设点”,并进行挂牌,建设点的基础条件如下:

(1)设有村民委员会的行政村,对保险认知度高,有合作意愿,村委会把保险工作列入村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指定一名村干部负责落实保险工作。

(2)村民小组所处地理位置交通方便,经济条件好,影响力大,户数300户、人口800人以上(经济条件较好且户数达300户,人口达8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也可作为建设点纳入创建范围)。

2.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的具体工作

(1)签订合作协议。根据本创建实施方案,由纳入建设点的村委会与中国人寿市支公司签订创建合作协议,明确建设“保险先进村”的目的意义、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保险先进村”日常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服务承诺和奖励措施。

(2)聘任保险监管督员。每个建设点均需聘请一名保险监督员,一般由一名村委会成员担任或由村委会推荐,拟聘人员应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一定的文化水平。其主要职责是:监督驻村服务员行为,杜绝虚假宣传和误导欺骗;协助公司进行案件查勘,预防骗保行为;监督理赔的进度和质量。中国人寿支公司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监督员集中学习和交流,提升保险监督员的管理经验和服务质量。

(3)确定驻村服务员。每个“保险先进村”建设点可确定现有的或新推荐1-3名业务员开展驻村保险服务工作,驻村服务员可由村委会在考察个人品德,人际关系,业务能力和文化程度等方面后推荐,驻村业务员均须经过中国人寿专门培训并取得保险资格证方可开展工作。

(4)开展入户调查及保险服务工作。在村委会支持下,由驻村服务员逐户进行调查,在摸清各农户家庭情况,掌握其保险需求状况的同时,宣传保险知识,推荐合适产品,办理投保手续和有针对性的开展保险服务。

(5)建立村民保险档案。由驻村服务员及时登记各户新增人员、死亡人数、家庭结构、经济状况、风险记录、投保情况、理赔情况、同业竞争情况等,并定期向村委会反馈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逐步提高建设点的保险投保率。

六、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年1月)

主要任务是各乡镇成立组织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同时中国人寿市支公司要做好对“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创建活动的重要性、目标方法和步骤的宣传工作。

(二)实施阶段(年2月起)

主要任务是由各乡镇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负责组织落实,期间由中国人寿市支公司根据建设点达标情况不定期申报验收并开展经验总结、表彰奖励等相关活动。

(三)申报阶段(年12月25日前)

年12月25日前,各创建单位完成材料申报工作,次年元月底前,由市创建“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活动领导小组对创建单位进行初步考核验收,对经审查达到创建标准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中国人寿上级公司审批。

七、验收、挂牌及奖励

(一)验收考核

对达到考核条件的先进村建设点,每年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市支公司负责申报并由中国人寿省分公司进行考核验收,主要验收考核指标:

1.国寿学平险入户80%;

2.意外伤害险等保费人均≥10元;

3.寿险新单期交保费人均≥50;

4.全村保险期交入户率达到60%以上。

(二)挂牌及奖励

召开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经审核达标的建设点授予“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称号并举行挂牌仪式,奖励“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现金5000元,用于该村的文化、教育、卫生建设事业,对“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保险监督员,经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考核合格后,一次性给予1200元的奖励。

八、加强领导,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保证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市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农村社会事业的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人寿市支公司经理担任。成员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允街道办事处、市农委办、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市扶贫办、市广播电视局、市残联、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人寿支公司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在中国人寿市支公司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中国人寿市公司经理王玮担任,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和全市“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创建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由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二)强化宣传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市支公司要积极争取各乡镇、村的支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单、标语、横幅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中国人寿保险先进村创建活动目的、意义和内容,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资料,书写墙体广告,开展流动宣传等多种形式。

(三)加强协调

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各乡镇要积极配合中国人寿市支公司做好协调服务和村民情况调查工作;二是中国人寿市支公司要积极与各乡镇政府做好沟通;三是中国人寿市支公司应加强对驻村业务员和保险监督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及时有效地开展理赔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四是乡镇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到保险先进村的创建活动中,加强对中国人寿市支公司创建工作的监督,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创建中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