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民主评议监测方案

时间:2022-02-23 03:57:00

财政局民主评议监测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改进财政系统行业作风,认真贯彻落实纠风工作会议、州委六届八次全会、州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及州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怒政办发〔〕67号)和州政府纠风办《关于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怒政纠办〔〕3号)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并报州政府纠风办、州纪委监察局派出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同意,在全州财政系统开展以“提高机关效能、创群众满意财政”为目的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现结合全州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实干型集体、服务型队伍”为主题,以民主评议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深入开展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财政系统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评议,以评促纠、以评促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敬业精神,提高服务质量,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努力提高机关效能,实现从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创群众满意财政,推动全州财政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分级负责、下管一级原则。按照州财政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州县财政部门分级组织、分级实施、统筹推进。

(二)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原则。既要切实防范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原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四)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原则。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深入开展“提高机关效能,创群众满意财政”活动,切实提高财政机关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密实施,严谨操作,严格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六)坚持评议工作与评议行风相结合原则。既要进一步优化机关作风,更要进一步创新财政管理、加强财政管理、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

三、评议对象

按照“全面开展,重点督查”的要求,确定全州财政系统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对象是:州财政局办公室、综合科、税政法制科、预算科(绩效管理科)、国库科、行政政法科(涉外金融科)、教科文科、经济建设科(投资评审科)、农业科、社会保障科、企业科(国有资产管理科)、会计科、监督检查科、政府采购管理科、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科、信息网络管理科、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各县财政局(泸水县、兰坪县含各财政所)。

四、评议内容

(一)依法办事。全面落实加强法治财政建设要求,明确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责、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执法责任,推进财政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办事。行政程序设定合理,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到位;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以权代法、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二)制度建设。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内控制度建设等要求,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执行严格、纪律严明、管理有序。进一步健全票据管理、印鉴管理、网络管理、定期对账、定期互审等制度,保障财政人员和资金“双安全”。严格执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资产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规范和加强资产管理工作。加强财政档案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促进财政档案规范管理。内部监督机制健全,自由裁量权控制有效,外部监督渠道畅通,奖惩分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及时,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到位。

(三)服务效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学习、考勤、信访、接待、文书处理、岗位责任、票据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网络管理、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首办、限时办结、AB岗位、责任追究、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等相关制度,并严格遵守,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各项政府制度建设综合推进,效能建设有力有序,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办事程序有效简化;政务和办事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及便民措施公开;服务群众文明礼貌、热情耐心,服务设施齐全完整;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大财政宣传力度,按要求报送财政信息稿件,认真宣传财政政策、财政工作和财政惠民政策。

(四)队伍素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处理事务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加强财政干部培训,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财政干部培训规划,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勤政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五)工作业绩。全面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完成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工作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高。加大财政收入支出管理力度,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有力。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培植财源,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全面推进部门预算、乡财县管、村级会计记账、国库集中收付、非税收入管理等各项改革。统筹分配财政性资金,保证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保障民生支出、重点支出和支持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建设成效明显。

(六)廉洁勤政。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教育。健全教育、监督、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行为规范,建设服务型机关,提升财政部门公信力,树立清正廉洁的财政形象。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开展专项整治,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密切党群干群众关系,杜绝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等各种问题发生。

五、组织实施

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成果共享的办法组织实施。

(一)领导小组。州财政局成立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日常工作。

主任:(兼任)

副主任:和福宝、李晓燕

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具体负责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1.综合协调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协调政风行风评议的日常事务,负责安排政风行风评议有关工作和会议;了解掌握、汇总分析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通报信息,编发简报,负责评议活动的宣传报道、上报政风行风评活动情况等工作;负责印发行评活动的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收集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类资料并及时整理分类;负责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网站、举报电话、手机短信、评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组织系统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负责组织落实州政府纠风办日常检查考核的有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督导检查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下,负责做好对县财政局民主评议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各县、州局机关各科室民主评议活动的每个阶段提出指导性意见;不定期对各县局、州财政局机关各科室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参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州财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举报电话:

电子信箱:

(三)相关要求。各县财政局评议工作由州财政局统一部署,各县财政局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并把责任目标落实到机关各股室、各乡镇财政所,落实到责任人。各县实施方案于8月2日前报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

六、实施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工作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自主评议与问卷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共分为五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7月)

1、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

2、结合实际细化评议内容,制定下发评议工作方案。

3、召开会议,部署任务,宣传动员。

4、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建立通畅的意见与建议反馈渠道。

(二)检查评议阶段(8月)

1、检查评议。州、县财政局评议办公室按照评议考核标准,组织评议小组采取听情况汇报、查台帐资料、看服务现场、召开座谈会等方法,对参评对象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议,重点检查工作部署、宣传发动,落实责任、组织推进,对照标准、排查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健全制度、长效管理等情况,并根据检查评议情况进行评分。

2、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工作,由州政府纠风办组织实施,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做好配合工作。各县财政局、州财政局各科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资料台账。

3、暗访评议。由评议小组独立组织实施,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络,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4、领导班子评议。由州、县财政局领导班子分别对参评对象政风行风进行评议和评分。

5、问卷调查。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和财政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被评议的县财政局、州财政局各科室要对照评议内容,要深入基层了解财政工作人员的作风状况,认真疏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条对照,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做到边查边改,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要对照评议内容和各级评议办、新闻媒体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仔细排查,认真解决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作风建设、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抓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科室和岗位的评议和整改工作。并于8月25日前向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上报检查评议报告。

(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

1、针对自查自纠中反映出的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整改,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情况,提出整改方案和期限。

2、州财政局评议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局各科室、各县财政局贯彻落实行风建设各项制度、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调研,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个别走访等形式,跟踪、督促、指导评议工作,了解各参评单位的自查自纠情况、整改效果。对评议中发现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纠风工作责任制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3、各参评单位要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进行剖析,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紧紧抓住规范行政权力、规范从政行为、加大政务公开、提升服务质量等环节,认真进行整改,切实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4、各参评科室、各县财政局于9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

(四)总结评比阶段(9月21日至9月底)

1、各参评单位要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于9月30日前将所有评议材料装订成册报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

2、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将根据各单位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集中评议、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参评单位进行量化评分,并将评议结果、得分情况在全州财政系统进行通报。

3、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将汇总各参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评议结果,形成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总结报州政府纠风办。

七、计分方法和结果运用

根据评议内容,按百分制评分法进行评分。其中:州财政局领导班子考评占20%,州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考评占30%,各县财政局、州财政局各科室互评占10%,政风行风评议小组考评占20%,政风行风状况问卷调查占10%,民主测评占10%。另外,经明查暗访发现政风行风存在问题的参评单位,将视情况给予扣分。根据分项考评结果,计算权值并进行汇总,再减去所扣分值后,即为该参评单位的评议得分。

评议结束后,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群众满意度高,成效明显,得分排名前2名的县财政局和得分排位前5名的州财政局科室,由州财政局政给予表彰。评议结果还将作为考核被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绩效及评先评优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指标和条件。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群众满意度较低、问题较多的参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存在的问题有条件整改而不及时整改、甚至边评边犯的参评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八、工作要求

全州财政系统被确定为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行业,州、县、乡镇财政部门都被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参评单位,评议范围广、任务重,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争取本级纠风办的指导与支持,切实抓好评议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新形势下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体现注重预防的要求和做到纠风与防腐并重的有效举措。搞好这项工作,对推进全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评议活动作为履行职责、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务求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活动关键是查找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各级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切实解决服务发展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真正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建,进一步推进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

(三)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目的是为了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务必做到统筹兼顾。一要处理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与财政中心工作的关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展开,自觉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要处理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各项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既要筹划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又要安排好日常业务工作,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介,加强舆论宣传,掀起财政系统加强行风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新高潮。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各种有效的载体,主动征询社会意见,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广泛宣传财政系统民主评议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推动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坚持把制度创新贯彻到评议全过程中。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完善规范政风行风的规章制度,巩固评议成果,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政风行风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建设和完善着眼治本的长效预防机制,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把全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推向一个更高水平。